人民网
人民网

台州仙居:生态发展好 “小镇”故事多

徐子渊、应芳露 
2021年08月06日13:23 |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小字号

  神仙居景区。王菲摄

  台州市仙居县“小镇”故事多,关乎生态、民生和产业,最后落脚点都是发展。

  这里的“小镇”不同于一般意义上的集镇,而是仙居根据地方特色所设立的神仙氧吧小镇和医疗器械小镇。一个小镇以生态为基,一个小镇以产业为本,两相呼应,让山区县仙居的“两山理论”转化通道就此打开。

  从2015年创建至今,氧吧小镇辐射周边7个村庄,带动村民就业2.5万人次,2020年人均纯收入达4.3万元,城乡差距进一步缩小。而医疗器械小镇在6年时间里,聚集起44家高新技术企业,让医疗器械这一产业在仙居“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成为仙居绿色跨越的强大动能。

  以小镇促发展,仙居将丰富的生态资源变得越来越有价值,并带来了新的发展思路和机会。日前,记者走进两个小镇,听故事,看变化,见发展。

  守护绿色生态 所有树木都定位

  7月中旬,听说记者来了解小镇建设的情况,村民李相宝顾不上招揽客人,邀请记者到他家唠唠,在这方面他有发言权。李相宝所在的关后村坐落在氧吧小镇内,2015年李相宝一家返乡建房办农家乐,彼时,氧吧小镇创建才刚起步。

  一年年,李相宝看着小镇的建设不断完善,家门的道路变得平整宽阔、山水变得更绿更清、游客也越来越多,农家乐的生意也来越好。李相宝算了算,今年上半年,营业收入就近50万元。小镇就像是他们的“门户”,小镇越好,自己的日子才会更好。

  村民们看到的是小镇给他们带来收入的变化,而站在全县角度,小镇最大的意义是补齐了仙居旅游产业的短板。 仙居的绿色发展势必要凭借旅游产业支撑,而在当时“吃住行游购娱”,旅游产业发展的六大元素仙居并不完备。以往游客游在仙居,其他方面往往都在他们的“下一站”。

  谋发展,得先行一步,小镇建设顺势而来。小镇的建设,就是让仙居成为游客的第一站和最后一站。

  从一片荒芜,到引进第一家国际酒店希尔顿,再到如今引进重大旅游类项目13个,总投资超百亿元。小镇的变化不仅影响着周边7个村子,也逐步将仙居的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发展优势。

  神仙氧吧小镇

  生态优势已然被激活,但小镇建设项目难招引、招引项目落地期长、小镇商铺招租流拍……建设者们‘摸着石头过河’,但‘保护生态’是一道‘红线’,所有建设得为生态让步。”神仙居旅游度假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森林覆盖率已达79.6%,负氧离子含量每立方厘米最高可达8.8万个,水质达到一类饮用水标准……生态是小镇最亮的底色,他们宁愿建设慢一点,也不能在底色上“抹黑”。因此,小镇所有的建设都从规划入手,以保护为主,最直观的就是“所有树木进行定位,我们的建设只能让树木数量增加,一棵都不能少。”

  正是因为他们坚守生态“红线”,才有了各大项目相继落地。现在,对于优质项目来说,最重要的就是优质的生态环境。在这些项目中,最让小镇工作人员有成就感的就是总投资50亿人民币、梅帅元任总导演的神仙居山水演艺项目。

  “2015年,梅帅元导演曾来过仙居,但当时仙居的生态资源并未配备齐全的设施建设。对于演艺项目来说,并不是好的落脚点。”神仙居旅游度假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梅帅元导演让他们发现不足,但他们迎难而上,有不足承认不足,弥补不足。从那以后,仙居每年都会向梅帅元导演发出邀请,邀请他看看这里的变化。终于2021年4月8日,仙居县政府与北京山水盛典文化产业股份有限公司签署神仙居山水演艺项目框架协议,打造神仙居山水演艺项目,一期森林仙侠演艺项目预计于今年十一期间对外开放。

  山水实景演艺项目的落地,不仅是对仙居生态环境的认可,也是对仙居旅游产业发展的认可,将推动仙居美好生态站在更高舞台,面向未来。

  瞄准新兴产业 引才聚人强链

  2015年至2019年,中国医疗器械市场规模从3080亿元人民币增长到6235亿元人民币,年复合增长率达到19.3%,远超全球医疗器械3.7%的增长速度。在这个快速增长的数据里,仙居占有一席之地。

  破解了呼气分子诊断产业技术领域的“卡脖子”难题、首创可视喉罩,人体损伤几乎为零、开创妇科门诊可视化……走进医疗器械小镇,家家企业产品都带着“创新”和“市场需求”,仙居医疗器械产业快速发展的动力就在于此。

  这些高新企业创新、创优,填补国内医疗器械产业的空白,也让仙居医疗器械产业在短短6年时间内,从零起步,集聚起44个医疗器械项目。

  交通、人才、项目……这些都是产业发展的关键,仙居凭什么让优质项目落地?凭何让人才集聚?医疗器械小镇是个平台,在这平台里,有资金、有政策、有服务。

  作为第一批落地小镇的企业,浙江百安医疗科技有限公司的起步产品给药装置,目前仍保持年20%的增长量。总经理朱伟江告诉记者,仙居有着医药化工产业的基础,医疗器械产业可以算的上是一种转型升级。虽然一块新的领域,但朱江伟他们却快速发展,他直言这与仙居县委县政府的支持密不可分。

  《关于促进高端医疗器械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仙居县高端医疗器械人才集聚政策十条》、《仙居县人才新政三十五条》……兵马未动,粮草先行,仙居在产业发展之初就设立专项政策。同时,为初创企业提供厂房和洁净车间,企业可拎包入驻。

  医疗器械小镇

  2019年7月,服务升级,浙江省首个医疗器械服务站——台州市创新医疗器械审评审批服务站落地仙居,可为入驻的医疗器械项目办理注册证、审批检验等提供便利。“医疗器械是强监管的一个产业,服务站的成立对于初创型企业来说,真是雪中送炭。”仙居县医疗器械行业协会会长、浙江优亿医疗器械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卫东表示,医疗器械不同于其他产品,在注册检测时,由于不同的产品,需提供的资料、需研究的项目不同,往往难以一次通过,需要反复检测。产品上市的周期越长,新企业的经营压力也越大。

  服务站的成立打造了一个集审批直达、科创赋能、金融补助、转型复工、资源共享、集群培育于一体的服务“综合体”,实现小微企业发展一“站”扶、问题一“站”解、困难一“站”帮,走出了一条可复制、可推广的“育小、扶强、壮大”产业新路子。

  最近,仙居行至科技有限公司决定扩产,投产不过半年时间,便向小镇再次申请厂房。总经理吴优美介绍,他们生产的外科电动支撑臂有效提升医生实验精准度、手术效率,目前意向订单已达八百多万元。接下来,相关配套试验台生产企业精勤科技也将落户小镇。

  说起落地缘由,吴优美说的是“生态”,“小镇虽然还在建设,但是这个小镇的‘生态’是活的。不断创新的产品、落地的企业、延长的产业链,这里的产业生态已经形成,未来只会越来越好。

  引导市场业态 服务行稳致远

  落日余晖铺洒在仙居氧吧小镇的如意湖上,星星点点的金色微光落在湖畔的两颗松子咖啡馆内。“抱着亏本的心态来,却有了意外收获。”作为氧吧小镇第一家咖啡馆,老板王慧洁的初衷是希望有个安静舒适的场所和朋友们聚聚。结果却出乎她的意料,虽然刚开业时遇冷,但今年以来人流不断,营业额最高可达1.5万元天。

  从无人问津的铺子,到网红打卡点,两颗松子咖啡馆的带动效应已经出现。目前,小镇内商铺招租,租金节节攀升。

  “我们要做的是往前看,营造一个生态,而不能让发展推着我们去做事。”小镇建设相关负责人介绍,对于小镇来说,每一种业态的引进都是一种创新,无论成功与否,总要先试先行。这个咖啡馆经过多次流拍,最后不断总结经验,精准招租,给予优待但提出条件——每天营业八小时,全年开业至少300天。这次,咖啡店不仅顺利运营,还营造了全新的业态氛围。

  留住生态,是为了让人而来;创建生态,是为了让人留下。

  从氧吧小镇到医疗器械小镇,推动力来自政府。但是,难能可贵的是,在采访中,记者听到一种相同的声音“算大帐,不计小账。政府能干,但要学会放手”。两个小镇的未来之路都已确定——回归市场。

  仙居蓝湾医械小镇建设开发有限公司李晓在蓝湾与仙居合作后,过上了“双城”生活——一周五天在仙居,周末回上海。城市变换,让他更清楚认识到他们落地需要为当地做出的改变。“未来园区就是‘城市化’的概念”。政策梳理、项目落地生产、销售对接等等,都是我们需要为企业提供的服务,总的来说就是‘包邮有售后’。”李晓打了个比喻,在这方面,他们做的就是宣传仙居,吸引更多企业落地。

  “小镇的建设和运营终归会走向市场化,这样的小镇才能更有生命力。我们只需锚定发展目标,入驻企业自会有其通往发展的路径。”仙居县委常委、县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邱战洪告诉记者,医疗器械小镇的建设让仙居的医疗器械产业不断壮大,接下来他们将谋划搭建更多平台,营造更优的环境,为企业成长助力。

  在仙居,我们看到无论是氧吧小镇激活生态优势发展,还是医疗企业小镇背靠生态优势而发展,仙居都走出了自己的发展之路,完成了“资源-资产-资本”的转化,最终将生态资源转化为山区县可持续发展的动力。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