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杭州市钱塘区携手浙江工商大学共谋“共同富裕”

韩中美
2022年03月10日18:45 | 来源:杭州网
小字号

  为把握浙江省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机制创新年、改革探索年、成果展示年的重大方向,紧紧围绕高水平打造“智涌钱塘·现代星城”,建设现代化国际化一流新区,争创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时代样板的发展目标,3月10日,杭州钱塘区召开“共同富裕”专题研讨会。会上,杭州市钱塘区委区政府与浙江工商大学就战略合作达成协议,并进行签约。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杭州2022年亚运会举办之年,如何围绕“1+7+N”重点工作和“1+5+n”重大改革,以共同富裕“1+2+5”体系为基础,以全面落实《钱塘争创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时代样板的实施方案(2021-2025年)》为统领,加快推进“全域共富”,钱塘区正积极谋划2022年工作实施方案,加快打造具有全国影响、群众有感、可示范性推广的标志性成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迎接亚运会的到来。

  为充分发挥钱塘区和浙江工商大学资源优势,加强互动互补,形成发展合力,实现区校融合,共同落实好中央、省、市决策部署,助力钱塘区争创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时代样板,专题研讨会上,钱塘区委区政府与浙江工商大学经协商一致,达成战略合作协议。

  双方今后发展的重点是通过创建区校融合、产学研合作、人才互派、成果共享新机制新模型,全面深化“14+2+N”区校战略,推进平台共建、产业共兴、人才共育、资源共享、氛围共创,积极创新政府高校协同机制。围绕“平等互利、优势互补、协作共赢、长远发展”的原则,双方建立长期、稳固、友好的战略合作关系,共同推进浙江省共同富裕示范区高质量发展建设,协同推进钱塘区争创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时代样板,同时助推浙江工商大学成为地方政府推动共同富裕的理论研究与决策咨询中心、人才培养与实践创新基地。

  此外,为进一步落实钱塘区“共同富裕”工作,钱塘区特聘浙江工商大学校长、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郁建兴为全区争创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时代样板咨询委员会首席专家,并邀请其赴白杨街道邻里社区调研,为钱塘区“共同富裕”工作出谋划策。

  值得一提的是,钱塘区白杨街道邻里社区是一个专为新杭州人提供社区化服务的独具特色的新型社区。社区于2006年3月挂牌成立,总面积3.3平方公里,内有邻里中心、东尚国际寓所、和达自由港三个小区。社区居民完全由外来人口组成,其中东尚国际寓所与和达自由港以流动人口家庭为主,邻里中心居住了矢崎配件等30余家企业6300多名外来务工人员,平均年龄在21岁左右,来自全国的28个省市。

  邻里社区以服务“新杭州人”为宗旨,从“引导青年、教育青年、成就青年”工作入手,逐渐打响了“青春邻里、人文邻里、平安邻里”三大品牌,引导广大外来务工青年实现由“外地打工者”向“本地新市民”的转变。特别是在建立健全社区公共配套的基础上,社区不断强化党务、政务、警务、事务“四务合一”建设,实现社区服务中心“菜单式”全年365天服务;依托14所高校资源,全面推行“蓝领成长工程”,将“在厂门口上大学”转化为“在家门口学技能”;启动“梧桐树”故乡再造计划,连续十余年开展小候鸟暑期班,暖心年夜饭等特色品牌服务项目,打造新杭州人的温馨“第二故乡”,促进“新杭州人”社会融合。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