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丽水:“画乡”党员攻坚队描绘“共富新图景”

姚驰、余俞乐
2022年03月30日08:50 | 来源:丽水日报
小字号

  “让‘画乡’人民日子越来越红火,是我服务基层的初心所在;在‘画里’干出共富先行示范,更是我们全体‘画乡人’的奋斗愿景。”日前,丽水莲都区大港头镇党委书记杨杰一口气走完了全镇10个行政村,实地查看镇里谋划的11个产业项目的推进情况,督促各村的党员干部以“开局即决战、起步即冲刺”的状态打响产业致富攻坚战。

  大港头镇是莲都区的“重点乡镇”,依托独具特质的山水环境,该镇声名远扬,辖区内孕育而生的古堰画乡景区,成为了国家4A级旅游景区、国家水利风景区。画乡虽美,名气虽大,但面对共同富裕的赶考新目标,大港头镇党委班子清醒地认识到,仅凭古堰画乡这一张“门票”,想要叩开共同富裕的大门,未免势单力薄。

  2021年,在浙江省着力打造共同富裕示范区新征程中,大港头镇锚定共同富裕的第一目标,探索“产业致富”的新路径。“山区共同富裕的核心在于乡村振兴,而乡村振兴的关键在于产业振兴。”大港头镇党政班子迅速达成共识,并结合该镇产业基础、产业特色等实际情况,明路径、定目标、找项目、抓实干,描绘出了一幅覆盖全镇的“产业致富图”。

  为此,大港头镇党委与辖区内10个行政村签订了“双增”军令状,即“三年内全镇10个行政村全部要落地一个千万元级产业项目、集体经济全部要实现倍增”。当时,这个看似不可能完成的任务,着实让不少党员干部都捏了一把“冷汗”,对完成任务缺乏信心。但仅仅一年,这些干部“悬着”的心都放了下来,全镇党员干部信心百倍、斗志昂扬,以前所未有的决心全力向着目标冲刺。

  心态的改变,源于实干的力量。镇党委班子旗帜鲜明地坚持党建引领、项目为王的创业理念,身先士卒,砥砺前行,不断做好顶层设计,为全镇谋划村级产业项目11个,并分村组建党员干部攻坚队,建立“项目责任制”和“三年行动计划”,以清晰的路径、明晰的责任引领党员干部明确目标、压实责任、砥砺奋进。

  “绿水青山入画来,金山银山干中来”。画乡千亩未来茶园项目位于大港头镇石侯村,是镇里三年行动计划中的“破冰项目”,这个项目能不能落地、是不是出彩,很大程度上影响着全镇党员干部的信心和决心,牵一发而动全身。为了能快速破冰起航,大港头镇创新工作方法,党委书记挂帅,成立“项目服务专班”,挂图作战推进度,先行先试镇强村公司实体化运作,实行“村集体+公司”的发展模式,由公司统一运营管理,全力打造“莲城雾峰”农旅融合标杆基地。

  郑志东是石侯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一说起“画乡千亩未来茶园”项目,他就难掩心中的喜悦。“石侯千亩茶园建成以后,我们村可以增加经营性收入10万元以上,还带动周边3个扶贫重点村、300多户村民可以实现增收,受益低收入农户117户152人,同时茶园茶厂可长期提供劳动就业岗位,让村民可以在家门口就业。”如今,该项目一期投入2900余万元,目前正在进行整地种植,预计2023年完成茶园整体种植,并启动项目二期,2025年正式投产。

  一石激起千层浪,千亩未来茶园项目在大港头镇引发了“蝶变效应”。小井村与丽水山耕合作投资2000万元,将千亩抛荒地变废为宝,开发高山蔬菜订单农业项目,吸引了跨国公司正大集团前来洽谈;河边村省级休闲街区项目,总投资500多万元,已完成试营业,村集体每年增收13万余元;北埠村传统茶园提质增效项目,新试种奶白茶450亩,茶干售价达3600元每斤,比老品种提高了12倍;西坑口村正在与宁波汕源实业公司洽谈现代生物科技项目,一期投资1000万元,也有望近期签约落地。

  三年之约,已进入承上启下的第二年。眼下,党员干部攻坚队正信心满怀地兑现“共同富裕”的承诺。目前,该镇谋划的11个产业项目,已签约落地5个、商务洽谈4个、招商推介2个。镇强村公司年度经营性收益114.96万元,位居莲都区第1。小镇核心区农民可支配收入42900元,高出该区平均水平1万多元。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