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杭州钱塘:谋深谋实三篇“共富文章” 奋力谱写高质量发展篇章

郝爽、周晓昕
2022年03月25日13:16 | 来源:钱塘新区报
小字号

  2021年3月25日,杭州钱塘科学城正式揭牌。一年时光里,依托浙江省最大的高教园区,钱塘科学城整合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国家高新区、国家经开区、自贸试验区、国家双创示范基地等战略叠加优势,谋深谋实科创共富、校融共富、大学生共富“三篇文章”,构建“一核引领、两区联动、全域覆盖”的发展格局,为钱塘区打造高能级战略平台,为杭州创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贡献力量、展现担当,谱写了高质量发展篇章。

  打造科创共富“联合体” 构筑创新策源新高地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融合发展是以科技推动经济增长的重要路径,也是钱塘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钱塘科学城聚焦生物医药、智能装备、新材料等5大主导产业,围绕产业链统筹部署创新链,加快重大科创平台建设,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培育,构建新型实验室体系,推动企业和高校院所、新型研发机构组成科创共富“联合体”,探索“热带雨林式”的科创生态体系建设。

  目前,钱塘区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突破72%,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浙江省科技型中小企业、省级以上研发机构分别突破800家、1900家、270家。累计建成投用各类创新平台220万平方米,拥有省部级重点学科77个,国家和省部级重点实验室38个,钱塘科创中心、中科院医学所、浙大航空制造高端装备研究中心等30余个高端研究机构,科研人才资源总量逾17万人。

  钱塘科学城以科创共富“联合体”为抓手,深入汇聚创新资源,打造协同创新网络。目前,钱塘科创中心已建成“柔性芯片与智能微系统”等五大研究院所,设立了全国第五个“国防科技快响小组”,正在积极推动纳入国家级实验室。中科院肿瘤与基础医学研究所一期项目已基本完成建设,六个院士团队共同建设核酸适体筛选中心等四大平台,成立了全球首个核酸适体筛选中心。浙江大学智能创新药物研究院已获批为省级博士后工作站,布局的在研1类原创新药研发项目近20项,其中5项已进入临床前研究阶段。浙江省机器人创新中心建设已全面启动,获批为省级博士后工作站。

  谋划设立钱塘工业设计中心、产业协同创新中心,国家药监局长三角分中心浙江分中心,浙江省药学会杭州医药港创新服务中心也在加快推进中……钱塘科学城不断引领该区科技创新走向前沿,为该区高质量发展持续赋能。

  画好校融共富“同心圆” 构筑产教融合新高地

  在钱塘这片充满希望和青春活力的热土上,簇拥着杭州唯一、浙江独有的最大规模高教园区。钱塘科学城以“服务钱塘高校,就是服务钱塘发展”的理念,优化服务机制,为14所高校量身打造“1+1+1”组团式联系服务模式,建立区校高层统筹会商机制,线上推出“钱塘校融”高校一站式服务平台,线下打造“活力钱塘·青春校融”系列品牌活动,全方位促进校地共建共享共融共富。

  钱塘区内14所高校各具特色,是人才、技术、信息等各种创新要素的“出产地”。钱塘科学城建立“钱塘高校服务驿站”搭建产学研服务平台,目前已与医药港、大创小镇等6大产业平台及和达高科、杭州正泰中自科技园、中国药科大学(杭州)创新药物研究所等建立12个“驿站”,探索产学研科技成果转化与载体平台协同共建新型合作模式,实现科技共创、联动发展,加速科技成果转化效率。“校企联系的渠道还在持续拓宽中,我们有望在年内新建8处高校服务驿站,为钱塘区的高质量发展奠定扎实基础。”钱塘科学城相关负责人表示。

  借助中国计量大学科技园扩园契机,牵头推动科技园项目落地钱塘区河庄街道,迈出高教园区资源辐射江东片区的第一步;以“办好一个节、宣传一座城、招引一批人、孵化一个产业”为宗旨,联合浙江传媒学院举办浙江大学生电影周活动,积极导入影视类文创产业;利用浙江理工大学的科技成果转化优势和艺术与设计学院的专业优势,推进浙江理工大学科技成果转化中心和设计产业创新中心项目落地……钱塘科学城精心培育“一校一品”项目,全面推进区校平台共建、产业共兴、人才共育、资源共享、氛围共创。

  与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共办国际青年科学家论坛;与浙江工商大学共建跨境电商学院;与杭州职业技术学院共建联想新视界工业互联网研究院……随着区校合作基础进一步夯实,区校各自发挥资源禀赋,先后开展40余个合作项目,在更大的范围、更广的领域、更高的层次上实现了区校互惠共赢。

  解好大学生共富“方程式” 构筑活力迸发新高地

  曹琦敏是浙江传媒学院播音与主持艺术(影视配音方向)专业的一名大四学生,还没有毕业的她,以兼职实习的身份负责钱塘区一家公司的某地市场教育类动画配音内容,月收入4000余元。

  而她所在的公司,就是由浙江传媒学院毕业校友葛华瑞创办的。该公司位于传媒校友产业园,自2015年创立以来,累计为近800名浙江传媒学院为主的影视传媒类专业在校学生提供就业实践机会及勤工俭学机会,并为329名在校影视配音专业学生稳定提供兼职配音工作及每人每月3000到5000元稳定的劳务薪酬,成为许多学生自力更生,锻炼专业技能的平台及就业窗口。

  这是钱塘科学城大学生高质量就业和高水平创业的一个缩影。

  坐拥浙江省最大的高教园区,钱塘区大学生人口占全区人口比重近1/4,是扩大中等收入群体、释放消费潜力的关键。

  以“平台化、项目化”为导向,钱塘科学城搭建了“1个校友总部联盟+1张校友网络+N个校友园区”的校友资源联动体系。依托钱塘高校校友总部联盟,构建“14+2+N”校友经济大框架,覆盖全国的校友资源网络,加快建设“政府—高校—校友”三方共建的校友产业园,建成以高校重点特色专业为支撑的校友产业体系,提升产业与专业匹配度,实现校友创业带动就业示范作用。

  据统计,2021年钱塘新增师生创新创业企业168家,区内校友企业合计1000余家,涌现出沃镭科技(中国计量大学)、捷诺飞(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壹网壹创(浙江工商大学)、美迪凯光电(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等一批优秀企业。此外,建立浙江传媒学院、中国计量大学2个校友产业园,目前已累计引进优质项目120余个,总投资4.8亿元;浙江工业大学校友产业园、中国计量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扩园等一批项目也将于年内落地投运。

  钱塘科学城围绕大学生群体共富,以大学生高质量就业和高水平创业为切入口,实施“创新人才领飞”“产业人才强基”“青年人才壮大”工程,打造“陪跑空间—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校内外全链条创新体系,迭代升级支持政策、创业机制及配套服务,高质量发展校友经济、校园经济,为打造共同富裕示范区汇聚青春智慧和力量。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