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人人1千克 助力亚运碳中和

杭州:打造首届碳中和亚运会、亚残运会

刘金洋
2022年04月21日08:23 | 来源:杭州日报
小字号

  办好亚运会是党和国家交给杭州的光荣使命,也是杭州发展的重大机遇。4月20日,杭州亚组委联合浙江省发展改革委、浙江省生态环境厅、浙江省林业局、浙江省能源局、杭州市生态环境局等单位,顺利举办了“打造首届碳中和亚运会、亚残运会”新闻发布会暨“人人1千克 助力亚运碳中和”活动启动仪式,积极推动全社会形成绿色低碳的生产生活方式,营造人人参与绿色亚运、碳中和工作的社会氛围。

  “绿色”是杭州亚运会的重要办赛理念之一,也是这次亚运会的“主色调”。“在实施亚运会、亚残运会绿色行动、最大限度减少碳排放的基础上,通过发动企事业单位和个人捐赠林业碳汇、碳信用、碳配额、碳普惠等方式实现碳中和,努力打造亚运会、亚残运会历史上首届碳中和赛事,培育更具浙江辨识度的碳中和标志性成果。”杭州亚组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赛场项目拼搏,赛外绿色助力。发布会上,“人人1千克 助力亚运碳中和”活动也正式启动。活动时间为4月—10月,以蚂蚁森林平台为基础,用户日常生活中的绿色出行、减纸减塑、高效节能、循环利用等绿色行为,在平台产生并积累绿色能量后,可以通过捐赠的方式助力亚运会碳中和工作。

  记者在发布会上获悉,杭州亚组委将深入实施碳中和工作,努力实现碳中和核算数字化、碳中和参与全民化、区域发展均衡化、实践成果制度化。比如,开发亚运会、亚残运会碳中和数据管理平台,将数字化技术运用到碳排放核算等工作中去,实现数据可追踪和部分数据动态更新;通过开展“我为亚运种棵树”“人人1千克 助力亚运碳中和”等活动,发动上亿人次乃至更多人参与,提升全社会绿色减碳意识;将亚运会、亚残运会绿色行动、碳中和工作中的有效举措,总结提炼为大型赛事活动绿色低碳运营地方标准,为亚运会、亚残运会后省内活动提供示范和遵循。

  亚运会碳中和工作是一项综合性、技术性比较强的工作。在强化减碳方面,杭州亚组委将实施亚运会、亚残运会绿色行动,通过绿色场馆、绿色电力、绿色交通、绿色办公等措施,最大限度减少筹办过程中的碳排放;在开展核算方面,将委托第三方单位对亚运会、亚残运会筹备和举办过程中13个类别的温室气体进行核算。此外,杭州亚组委还将发动企事业单位捐赠碳配额、碳信用、碳普惠等方式用于亚运会、亚残运会碳中和抵消。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