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湖州经济技术开发区首进国家级“50强”

王家慧
2022年03月11日09:04 | 来源:湖州在线
小字号

  商务部日前公布了217家国家级经开区2020年度综合发展水平考核评价结果,湖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名列全国第47位,较上一年度上升7位,首次进入前“50强”。

  此次考评从夯实产业基础、激发创新活力、发挥区域带动作用、强化绿色集约发展、推进体制机制创新五个方面,分53项具体内容,对国家级经开区进行全面考核评价。湖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在53项考核指标中,有28项指标优于全国国家级经开区平均水平,特别在科技创新方面处于全国领先水平。

  此次在国家级经开区年度综评排名中实现新跨越,重要原因之一是湖州经济技术开发区近年来不断加快制造业转型升级。“我们聚焦主导产业、优势产业,不断优化产业结构,以企业培大育强创新、低效整治提升、小微企业园高质量建设三大攻坚战为路径,大力推进企业技术改造、机器换人,推动制造业企业高质量发展。”该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去年全区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21.2%,新能源汽车及其关键零部件、数字核心经济、生命健康三大主导产业产值占比从2018年的43%提升至54.7%。

  “产业集聚、结构优化、绿色发展、质效提升是我们一直努力的方向。”该负责人说,这次考评中产业基础、科技创新等方面的多项数据增长拉动了整体名次的提升,这得益于深入实施招大引强攻坚行动。“去年新引进亿元以上项目92个,总投资631.9亿元。一批大好高项目陆续落地建设达产,产业集聚效应显著增强。”该负责人介绍,此外也得益于坚持经济生态化、生态经济化,坚定不移抓企业绿色低碳转型,目前湖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已累计创建星级绿色工厂164家,覆盖率达到96%,其中国家级绿色工厂3家、省级绿色工厂2家。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