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温州文成:凝聚全民阅读“三心” 共绘精神共富同心圆

2022年04月21日19:23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4月19日下午,温州文成以第27个世界读书日的来临为契机,启动以“书香飘满文成 阅读点亮梦想”为主题的第十一届全民“伯温读书节”,围绕浸润书香、点亮书灯、书伴成长三大板块,广泛开展具有属地特色的阅读活动,拓展“聚人心”的阅读空间,擦亮“入人心”的阅读品牌,打造“暖人心”的推广队伍,凝聚全民阅读力量,共筑精神共富之基。

启动仪式。潘聪聪摄

  文成因地制宜,深入推进“书香文成”建设,实施伯温书屋提升工程,依托图书馆总馆、城市书房等阅读阵地,将全域阅读资源进行有机整合,优化阅读资源的管理、利用,使其有机分布,打通县、镇、乡阅读服务的“桥梁”。同时,文成将继续推进送书下乡、文化点单、建设“云书屋”等阅读服务,不断拓宽居民阅读空间,进一步完善“城市15分钟文化圈”和“农村30分钟文化圈”,将阅读的触角延伸至市民生活的方方面面。

  文成作为刘基故里,具有深厚的文化底蕴和浓厚的文化氛围。在不断拓宽阅读空间的同时,该县以内容健康、形式活泼、互动有序的阅读活动引领全民阅读的良好风尚。全民“伯温读书节”自2012年以来连续举办了十一届,已经成为文成全民阅读建设的重要品牌活动。该活动旨在倡导广大干部群众继承和发扬先贤刘伯温热爱阅读、终身学习的精神,养成“爱读书、勤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良好习惯,营造书香满城的阅读氛围。在该活动的引领下,涌现出了“众阅悦读书会”“伯温讲坛”以及伯温书屋“一月一主题”、“经典阅读传文脉”诗词大赛等一大批覆盖全社会各年龄层面、具有地方特色的阅读活动。

  在第十一届全民“伯温读书节”开幕式上,文成县大峃镇、珊溪镇、玉壶镇3个乡镇现场点亮书灯,开启了全县的阅读接力活动,全域17个乡镇将结合本地的文化特色,打造一系列阅读推广品牌活动,形成全民阅读“一镇(乡)一品牌”的阅读矩阵。

点亮书灯。潘聪聪摄

  近年来,在“书香文成”建设中,不断涌现出一群阅读领读人、推广人,以温暖人心的举措致力于全民阅读推广服务,广泛开展读书分享会、好书推荐等阅读服务活动,助力全民阅读示范之城建设。

  接下来,文成将继续加强建设培养属地优秀阅读服务队伍,凝聚社会合力,通过引导全社会发现、宣传、学习身边的阅读榜样,彰显“续写创新史 走好共富路”的精神力量,在全县开展寻访具有榜样效应和引领力量的全民阅读工作先进单位、社区、家庭、团队和个人,组建公益讲师团队伍,引导社会各界参与到“伯温读书节”系列阅读活动中来,助推“书香文成”建设,打响地方阅读品牌。(朱宁)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