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原创

劳动者说丨方文俊:学无止尽 让更多人享受“云上”新生活

郭扬
2022年04月28日15:29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人物名片】方文俊 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浙江分公司云网运营部项目组成员,工程师、技师

全国五一劳动奖获得者方文俊的故事,既特殊又普通。

1974年出生的方文俊,在上学时期接触到了当时相对简易的计算机。这个新鲜的事物一下子让他着了迷。

闲暇时候,方文俊接触到了电脑游戏。对于游戏是如何运行的、怎么样才能玩好游戏,他都充满了好奇。

“要玩好、弄清楚游戏,就得研究技术,而‘玩’技术比玩游戏更让我着迷。”方文俊说,对游戏的痴迷,让他选择进入了计算机领域。

1994年毕业后,他进入了浙江邮电工作。如今,任职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浙江分公司云网运营部项目组成员的他,已经在计算机领域深耕了20余年。

这几年,方文俊把工作重点都放在了保障网络安全、推动数字应用赋能以及助力5G信息化网络建设方面。

作为网络安全专家,方文俊参与了2016年的G20峰会和2017年“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现场检查、技术检测、渗透测试、现场值守等保障工作。

作为技术专家,方文俊带领团队为衢州人民医院定制了“基于5G网络的智慧医疗与安全化信息系统”,使用基站级本地分流UPF专网技术,借助网络切片技术,实现公网数据与医疗数据的隔离,保证医疗数据传输的SLA性能保证(速率保证、时延保证),赋能衢州人民医院内信息化系统升级的同时,支撑医院开展各类5G创新应用,加速智慧医疗的快速发展。

为了推动数字应用赋能,方文俊用中国电信物联网、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方面优势,协助政府管理数字化、智慧化转型,更好地服务百姓。他与政府基层人员深入沟通交流,带领团队以“党政智治平台”建设为切入,推动平台服务纵深拓展;与政府合作智慧化项目——“未来社区”,构建住宅小区智能安防系统,通过智慧社区业务的开展,后续还在“智慧内保、智慧住建与政府”提供数字化服务。

2010年,他还牵头成立了“方文俊劳模创新工作室”,旨在围绕公司的重点、难点问题,进行岗位创新和技术攻关。十几年来,他一直坚持大讲堂和小课堂结合的模式,近距离传授、手把手演示,通过师带徒活动,培养了一大批青年骨干技术人才,其中多人在全省各项竞赛中荣获大奖,一人获评浙江省金蓝领,多个创新成果获得荣誉。2020年,工作室被浙江省总工会命名为浙江省高技术人才(劳模)创新工作室。

“计算机云技术是个‘无底洞’,想要跟上时代的脚步就必须不断充电!”方文俊坦言,只有不断学习才能满足时代的要求,也才能让更多人享受到“云上”新生活的便利。

(责编:郭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