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为交通大动脉安全畅通,他献出了生命……

2022年04月21日20:32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4月20日晚,在保障杭金衢高速公路安全畅通时,蔡炳校走了,告别了他坚守20余年的岗位,走完了他52年的人生。这一走,是永别。

蔡炳校

  当天夜里21时50分左右,浙江交通集团高速公路杭州南管理中心杭州萧山拯救大队的施救员蔡炳校和同事吕海波正驾车在杭金衢高速杭绍段执行巡查任务。当时,他们一直跟在一辆低速行驶的货车后方,开着双跳灯,为后方车辆压道预警。在行驶至衢州方向K187+200附近时,蔡炳校发现第二车道内有疑似雨布状抛洒物,吕海波将巡查车停靠在应急车道上后,蔡炳校只说了一句“我去看一下”后,便从右侧下了车。

  横祸天降,21时54分,蔡炳校刚下车往前走了几米,一辆重型仓栅式货车从后方快速驶来,因司机疲劳驾驶,导致车辆失控,撞向了停靠在应急车道的清障施救车左后侧,并侵入应急车道,直接撞向了正准备作业的蔡炳校。事故导致蔡炳校当场死亡,吕海波腿部受伤。

  回想当时的情景,吕海波仍心有余悸:“太突然了,我刚刚准备跟着蔡炳校下车去做预警措施,车就撞上来了。我当时心里就想,完了,出大事了。”事故发生后,吕海波凭借着多年的职业习惯,在车内第一时间拨通报警电话,简单描述了事故情况。随后,他强忍疼痛从驾驶室车窗爬出,一瘸一拐地上前查看情况。惨烈的事故现场,让吕海波这个四十出头的铮铮铁汉几近失声,“我到现在都不敢回想那个画面。”

  萧山拯救大队队长傅永海回忆起蔡炳校的过往:“他一直默默无闻、勤勤恳恳。就在上个月,高速上有一辆车子爆胎,驾驶员不会换轮胎,他还主动帮助驾驶员换轮胎,让他们早日踏上回家路。”

  蔡炳校服务司乘的故事数不胜数,而这一切也得益于他早年在部队培养的不怕苦、不怕难、不服输的精神。1990年3月,19岁的蔡炳校光荣入伍,成为一名解放军战士。服役的3年多时间里,他曾被评为优秀士兵,受到师级嘉奖。2002年11月,蔡炳校以优异的成绩考入杭金衢高速杭绍管理处,成为一名清障施救员。面对全新的工作环境,他发扬军队传统、永葆军人本色,不断摸索各类施救技术,不到3个月时间就将施救技能磨练得炉火纯青。

  20年来,蔡炳校时刻牢记自己共产党员的身份,在工作学习中,时时处处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兢兢业业、勤勤恳恳。2008年南方受到暴雪席卷,杭金衢高速主线积雪超过15厘米,积雪结冰导致车辆受阻、群众受困,红垦枢纽F匝道上坡处,一辆面包车抛锚,车上老人孩子正挨冻受饿。蔡炳校闻讯后,顶着暴雪,一手拎着暖壶,一手提着食物,用了1个多小时,徒步2公里,给车上老人孩子送去温暖。2016年,杭州召开G20峰会,杭金衢高速作为交通大动脉,道路安全保畅压力巨大,直埠枢纽主线需要安排人员进行24小时驻守。“我是党员,我先上。”蔡炳校率先请缨上阵,十多天的风餐露宿、日夜坚守,最终圆满完成了保畅任务。

  20年来,蔡炳校始终奋战在高速公路保畅一线,他顶风冒雨、披星戴月,以坚守绽放青春年华,以汗水浇灌保畅之路,以奉献谱写人生篇章。

  双向守护,携手铺就平安路。浙江交通集团提醒广大司乘,高速公路由于夜间光线昏暗、货车占比高、驾驶员易疲劳等因素影响,施救作业风险较高。在高速行车时,请勿随意抛洒,货车司机上路前做好捆扎检查。如遇施救人员现场作业,请减慢车速,及时避让,在他们为您保畅护航的同时,也让他们安全返航。(卞辰斌、毛张涵)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