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江苏南通面对疫情大考 如何助力经济向好发展?

王继亮
2022年04月29日09:19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原料进不来、产品出不去、人员不能按时到岗、项目手续审批受阻……疫情之下,一道道难题摆在了众多企业面前,各地经济发展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有的被迫按下了“减速”键。江苏省南通市各地在统筹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全力推进项目审批,帮助企业减负担渡难关,着力推动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恢复物流畅通、推动复工复产,关系到民生保障和社会稳定,关系到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南通市委书记王晖强调,各地要统筹做好防疫情、保畅通、促发展各项工作,确保实现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两手硬”。

  如皋:规上工业企业99.5%实现“开机运转”

  进入4月,安徽海螺新能源江苏如皋项目正如期推进。该公司负责人汪杰一度担心项目会受疫情影响而搁浅。如皋市行政审批局得知后,主动与汪杰取得联系,并通过“云办理”的方式为这一项目办结所有审批手续。“政府助力企业‘一网通办’,加快了项目推进的速度,我心里的石头总算落地了。”汪杰说。

  日前,如皋市荣威娱乐用品、思源赫兹互感器、超达装备、思凯林家居等30余家企业80余件事项一一顺利解决。原来,为积极应对因疫情造成的企业生产经营困难,该市专门成立了企业防控服务推进专项小组,通过督导疫情防控工作、走访服务、畅通供应链等举措,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

  “企业防控服务推进专项小组共有11个组、55人。他们每日赴挂钩联系板块和企业督查疫情防控情况,了解企业生产经营困难,全面梳理筛排企业遇到的难点堵点问题,通过上下协同及时协调。”如皋市发改委主任郭建介绍,该市在全力以赴抓好企业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密切关注疫情给企业生产经营带来的影响,了解其面临的突出问题,研究制定为企业纾困解难的政策措施。

  记者从如皋市发改委获悉,为帮助该市相关企业协调解决产品(物资)运输过程中的困难,切实稳定生产经营,该市发布《如皋市企业重点物资协调保障服务指南》,开通工业、服务业、农产品、外贸等各类企业重点物资协调保障服务电话,为企业提供实时咨询指导,获得较好的社会反响。

  截至4月22日,如皋市规上工业企业99.5%已实现“开机运转”。10天内,该市停产企业由开始的12家减少为4家。一季度,当地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13.5%,规下工业增加值增长6.5%,全部工业应税销售增长32%,这三个数据在南通8个县(市、区)中均位列第一。

  通州:退税减税政策助力企业轻装上阵

  作为南通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骨干力量,南通机场一直承担着客流运输、物资运输的重要使命,而突如其来的疫情冲击,给机场运营带来较大影响。“今年以来,我们机场的旅客吞吐量下降了48.1%,货邮也下降22.7%。看着航班逐渐减少,我们的经营压力越来越大。”南通机场集团有限公司财务人员王思雨介绍,“4月1日,国家出台新的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让处于困境中的我们看到了转机。税务部门主动问需、精准辅导,短短一天时间,就帮助我们享受到1051万元的退税,为我们克服疫情带来的影响提供了有效资金支撑。”

  近日,同样享受退税“及时雨”的还有江苏宜丽家纺织科技有限公司。“疫情以来,我们公司陷入停摆,80多个员工的工资没有着落、让人发愁,没想到300余万元的退税款这么快就到账了,真是太感谢了。”该公司负责人陈善香在电话中向税务部门连连致谢,“此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放宽了制造业等行业的退税条件,范围广、利好多、影响远,让我们深切感受到国家对企业的扶持和帮助,对于我们这种传统家纺行业来说,真是一剂‘强心剂’。”

  据通州区税务局介绍,该局深入推进各项税收政策落地,尽最大努力以最快速度确保退税减税政策措施落到实处,全面提振市场主体信心,助力企业轻装上阵。

  值得一提的是,4月24日,南通市委常委、通州区委书记、南通高新区党工委书记张建华率发改、科技、金融监管、商务等部门负责人,深入南通高新区部分重点企业,开展“服务企业大走访”活动。“要细之又细抓牢疫情防控,坚定不移抓好科技创新,全力做好‘双统筹’,奋力夺取‘双胜利’,为‘强富美高’新通州现代化建设作出更大贡献。”张建华要求。

  新推出108条政策助企纾困稳增长

  4月25日,南通市政府副秘书长张兴国向记者介绍,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该市新近研究出台了《关于支持制造业和服务业繁荣的若干政策意见》《关于帮助市场主体着力稳定经济增长的若干政策措施》《关于帮助因疫情影响暂停营业的市场主体纾困解难的若干政策》三项108条政策,尽力将疫情影响降至最低,全力推动经济平稳运行。

  “根据南通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发改委会同财政、工信等部门,在深入研究国家及省里近期出台的稳增长措施基础上,广泛听取有关部门及企业代表的意见,结合南通实际于4月份出台了上述政策措施。”南通市发改委副主任汤池说,“我们全力应对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确保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记者注意到,《关于支持制造业和服务业繁荣的若干政策意见》涵盖强化项目引领、聚焦重点领域、鼓励转型升级、支持经贸合作、强化基金协同、加快资金兑现等措施,以50条具体举措推动实体经济做大做强、现代服务业持续繁荣,更深层次构建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新格局。具体政策包括:支持现有企业通过技术改造形成增量产出,对新设备购置额达500万元及以上(不含税)的智能化技术改造项目,竣工投产后按新设备购置额的10%给予补助,单个项目最高补助金额不超过1000万元;对企业承担省重大装备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专项,竣工验收后首年度形成3000万元以上销售额的,给予省专项扶持资金10%的配套支持,最高限额200万元等。

  《关于帮助市场主体着力稳定经济增长的若干政策措施》显示,该市从加大财税支持力度、强化金融服务实体经济、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加快服务业行业恢复发展等八个方面,出台50条具体措施,帮助市场主体应对困难挑战,提振信心、稳定预期。翻阅这一文件发现,各项措施可操行性较强,比如,对封控区、管控区范围(以疫情防控通告为准)内的各类企业、个体工商户,根据通告要求的停业天数,按江苏省2022年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月缴纳基数下限对应的缴纳额的50%予以一次性补助。

  《关于帮助因疫情影响暂停营业的市场主体纾困解难的若干政策》则提出,实施加大援企稳岗力度、降低市场主体房屋租金成本、免收数字电视服务费、推动出租车行业减负、发放养老机构运营补助、适时退还履约保证金、暂退旅行社全部质保金等8项措施,切实帮助因疫情影响暂停营业的市场主体缓解经营压力。具体包括,对符合条件的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继续延缓缴纳2021年第四季度部分税费,延缓缴纳2022年第一季度、第二季度部分税费,制造业中型企业可以延缓缴纳规定的各项税费金额的50%,制造业小微企业可以延缓缴纳规定的全部税费等。

  “今年3月以来,受疫情等多重因素的影响,广大市场主体面临的困难和挑战进一步加大,国家和省里先后出台一系列助企助困、稳定经济增长的政策措施。南通市委、市政府高度关注疫情对经济的影响,我们看到了广大市场主体的韧性和努力,更关注到大家的困难和诉求。”张兴国介绍,在积极组织抗击疫情的同时,南通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召集会议讨论研究,部署支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诸多措施,通过不断优化服务供给,强化政策支持,精准纾困解难,助推市场主体发展壮大,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为全市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