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解码杭州余杭同富裕共美好数字密码

王丽娟、白赟、高晓玲
2021年07月23日09:42 | 来源:杭州日报
小字号

  美丽乡村在余杭

  时值盛夏,余杭开启“两会”时间。日前,杭州市余杭区召开行政区划调整后的第一次新闻发布会,解读政府工作报告。踏上新征程,余杭开启二次创业,不仅要实现以“创新”为特征的经济高质量发展跃上新台阶,更将“共同富裕”定为引领未来发展的远景目标。

  值得深究的是,就如何探索建设共同富裕美好社会,余杭给出的解法是两组数字代号——“1466”“1355”。这两组数字代号,一组瞄准城市建设,一组瞄准乡村振兴,都在为余杭高标准打造城市级新中心,实现同富裕共美好蓄能。

  “1466”优化公共产品供给

  城市美,生活才舒畅。在余杭看来,畅通的交通、美丽的环境,是基本民生福祉,也是共同富裕要实现的最公平的公共产品。

  眼下,代号“1466”的靓城行动已在余杭打响。聚焦“八镇街四平台”约605平方公里的范围,余杭要实施“交通大发展、环境大提升、配套大完善、空间大优化”四大攻坚行动,实现“美化、序化、亮化、功能化、显文化、数字化”六化要求,以一年一个样,两年出形象,三年大变样为目标,计划三年实施728个项目,高水平建设创新余杭、品质之区、文明圣地。

  眼下,余杭务项目推进之实,把重大交通项目放在首位。今年,余杭将推进17个交通“四大百亿”工程,保障推进湖杭铁路、高铁西站枢纽及地铁3、4、10号线、机场快线等重大项目,加快文一西路提升改造、莫干山快速路建设,开工文一西路西延、杭徽高速余杭互通接线改建工程,确保东西向快速路高架建成通车,打造交通强国示范区。

  完善城市职住平衡,余杭还将建设科技文化中心地下空间综合开发等464个项目,完成6个美丽城镇建设,重点实施之江实验室人才房、良渚医院整体迁建等项目,新增城市绿化面积100万平方米,完善电动汽车充电桩布局,建成综合供能服务站2个,有效促进产城融合,实现生态宜居。

  “1355”补齐区域发展差距

  高标准打造城市级新中心,余杭还要补齐区域发展差距,发力点正是代号“1355”的西部富美行动。

  这条致“富”之路,余杭是这样规划的:围绕打造“乡村振兴样板典范、共同富裕示范窗口”一个总体目标,实施“环境提升、产业发展、民生改善”三大攻坚行动,聚集西部镇村,兼顾其他农村地区,并在原有政策基础上三年新增投入不少于50亿元。

  从这组“1355”的代号中可以看出,余杭要实现的“富美”,透着温暖和关爱,更凝聚着激励和奋进。

  对标生态、生活、生产三生融合的要求,今年余杭要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进程,实现农业增加值增长2%,基本消除集体经济营收100万以下相对薄弱村,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4.76万元。

  同时,余杭持续深化“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计划创建1个省级特色农业强镇和1个省级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开展247个村组美丽乡村扩面提升建设,创建8个农文旅融合发展示范村,进一步健全完善农村人居环境长效管护机制,打造美丽乡村余杭样板。

  在落实“强村富农”新策的同时,余杭围绕打造全国“未来乡村实验区”,还要推进“五化十场景”未来乡村建设,高标准建设径山村、青山村、新港村、永安村等未来乡村,建立引领时代潮流、呈现未来元素、彰显江南韵味的余杭未来乡村样板典范。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