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储粮35万吨 日加工大米300吨

杭州:运河边这座大型智慧粮仓2023年投用

葛玲燕
2022年05月02日09:27 | 来源:杭州日报
小字号

  大运河畔,建于明代的仁和粮仓静立一隅,仿佛在向人们述说古老的漕运往事。河的对岸,一座现代化粮库——杭州市仁和粮食储备库正拔地而起。

  现场,第五届杭州工匠、杭州市粮食收储有限公司技术骨干张志伟正在仔细查看设备安装的各项细节。

  “前后误差不能超过2厘米,上下误差不能超过1厘米,误差会造成噪声大、物料易破碎、设备使用寿命短等后果。”张志伟指着面前长约250米、高约55米的粮食输送设备介绍。作为一名杭州粮食人,张志伟对自己能够参与仁和粮食储备库的建设感到非常激动。

  “这将是杭州历史上投资最多、建设规模最大的粮库。”张志伟说。

  仓廪实,天下安。保障粮食安全这根弦,杭州时时刻刻拽紧着。杭州市仁和粮食储备库的建设,就是极其重要的一股力量。

  项目位于杭州市余杭区仁和街道新桥村仁和港码头,东至京杭运河,南邻油库,西至东姚线。项目用地面积约35.95公顷,总投资约20亿元,建设内容主要包括粮食储备总仓容量35万吨,植物油储备仓容量1万吨,大米日加工能力300吨,预计2023年建成投用。

  目前,15万吨浅圆仓、4座提升塔及附属设施已全部完成;8栋平房仓、1万吨植物油储备仓、综合办公用房、机械库等配套用房主体结构已完成,正在进行装饰装修工作;大米加工车间原料仓及一站式服务中心用房主体结构还在施工过程中;配套码头除道路外基本完成;相关进出库设备及信息化设备正在同步安装过程中。

  “相比其他粮库,仁和粮食储备库不仅仓容量大,而且设计理念国内一流,采用国内首创10米堆粮线,用富氮气调技术实现100%绿色储粮,保鲜效果更好,粮食品质更优。”杭州市粮食收储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周跃忠介绍,仁和粮食储备库是一个智慧粮库,可完全实现粮食智慧化储存及自动机械化运作,粮食由运河运输至仁和港码头,经过中转后,被送上传输带,便可在20个仓筒之间依次完成入库。全程只需要少量工人操作。

  “对居民们来说,自己家门口就有一座大型的现代化粮库,更增加了他们‘手中有粮,心中不慌’的底气。”周跃忠说,仁和粮食储备库建成后,将有效提升杭州市本级粮食的储备能力和宏观调控能力,对保障杭州市的粮食安全提供了坚实基础,也为杭州市民的“米袋子”增加了一根安全绳。

(责编:叶宾得、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党的二十大相关工作开展网络征求意见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自4月15日起,党的二十大相关工作网络征求意见正式启动。…
法治护航 杭州亚运会知识产权保护系列成果发布
  人民网杭州4月26日电 (张丽玮)今天上午,杭州亚组委以“世界知产日·法治护航亚运”为主题,举办了杭州亚运会知识产权保护系列成果发布会,发布十件知识产权保护典型案例。 自2015年9月16日杭州成功获得亚运会主办权以来,杭州亚组委一直高度重视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依法审慎审查相关活动宣传,对隐性营销做到事先防范、事中查处、事后维权处置全过程管理。据统计,自杭州亚运会筹办以来,杭州亚组委共对171起涉嫌侵犯亚运知识产权的行为开展调查处置工作,已妥善处置102起亚运会知识产权侵权及隐性营销案件,对情节较恶劣的行为通过行政手段或司法途径开展重点维权。…
急难愁盼|“大喇叭”全天循环播放防疫信息严重扰民 浙江:改!
  你有过被小区广播支配的恐惧吗?每天一大早叫醒你的不是闹钟,也不是梦想,而是小区里的“大喇叭”。 为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如今,多地小区采用高音喇叭,在小区出入口流动式滚动播放疫情防控内容和相关资讯,以达到宣传提醒的作用。但由于广播音量过大,产生的噪声对周围居民的生活也造成了影响。…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