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杭州市城管局对非机动车道停车乱象开“药方”

大厦外,外卖骑手有了专属车位

任彦、谢吉丽、黄玉华、郑丹
2021年09月09日09:12 | 来源:杭州日报
小字号

  最近,不少市民发现杭州西溪银泰不仅增加了不少非机动车停车位,特别是为“外卖骑手”开辟了专属车位。

  如此一来,原先这一带电动车乱停的现场几乎看不到了,车辆停放越来越有序,感觉城市环境一下子好多了。

  记者9月8日从杭州市城管局市容景观中心获悉,为了提升商圈环境品质,让区域交通环境便捷有序,该局联动区属相关部门及属地街道,已在市区20余个综合体周边设置“外卖专用非机动车停车泊位”。

  西溪银泰城门口多了100个外卖小哥停车位

  位于杭州双龙街西溪银泰城,本身自己就是一座大型综合体,加上周边写字楼和小区众多,每天用餐高峰时段,这一区域送餐的电动车乱停占道一直是个大难题。“一些外卖员为了赶时间,会将电动车停放在非机动车道上或随意停放在人行道上,他们可能觉得只停一小会儿就走,但每人一小会儿,就导致这里长时间被占道。”杭州市西湖区综合行政执法局蒋村中队工作人员说,他们配合街道多次开展整治,但问题一直得不到根治,非机动车仍旧停放无序。

  为解决这一问题,蒋村中队进行了实地调研,面谈外卖小哥,走访当地居民行人,对早中晚用餐高峰交通状况进行梳理分析,且联合属地街道、物业一起开圆桌会议,共同谋划外卖车辆的最优停车方案。最近,综合体外增设了外卖车停放区域2处,共约100个停车位,并设置了相关停放标志标线以及指示牌物理隔离设施。

  此外,城管部门还对“外卖专属车位”及周边的非机动车停车进行定岗巡查,发动城管志愿者引导外卖车辆进行规范停放,杜绝侵占盲道、违规停放等不文明行为。

  目前,该方案实施效果较好,“车辆停放在专属停车位上,不用担心车辆没有地方停,也省去了找车位的时间,但我们也要从自我做起,把车停整齐、停规范。”外卖小哥小王说。

  湖滨步行街即将上线5个地下非机动车车库

  同样,每到周末,非机动车人满为患的还有湖滨步行街,节假日高峰期时,不少市民游客骑车至该处无法找到停车位,导致经常将车辆随意停放,甚至占压盲道,行人通行受阻。

  今年以来,杭州市上城区城管局联合相关部门调研,最终与湖滨银泰谈妥对地下室5个非机动车车库进行提升改造,规划出可容纳近900辆非机动车停放的区域。

  “湖滨银泰原本有3个地下非机动车车库,但是比较小,所以这次进行提升改造,在这基础上,又新增2个地下非机动车车库,非机动车泊位将增加500个。”上城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改造是从今年4月份开始,预计10月底前全部完成。目前,改造完的部分已陆续开放给市民使用。

  上城区城管局透露,针对外卖员等临时停放车辆的问题,在延安路平海路口、延安路邮电路口,也设置了多个外卖员专用停放区域。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