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外卖小哥有了一个“家”

绍兴柯桥建成全市首个“小哥驿家”服务中心

2021年07月29日10:21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十分感谢街道为我们提供了这么好的休息场所。这里位置也好,靠近蓝天商圈,服务中心对面还设置了hello换电站,方便骑手利用取餐空闲时间,给电瓶车换电、手机充电、水壶灌水,特别是在中午高峰期,能节约不少时间。下午,骑手没单子的时候还能到这里休息一下。”7月28日下午,绍兴市柯桥区美团华舍中心站负责人在体验了“小哥驿家”服务中心后评价说。

“小哥驿家”正式揭牌。俞哲雯摄

28日下午,“小哥驿家”在华舍街道温渎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正式揭牌,近200平方米的场地配备了冰箱、直饮水机、无线WIFI等各类设备。街道有关负责人表示:“快递小哥和千家万户的生活密切相关,‘小哥驿家’正是为快递外卖小哥专设的骑行休息场地,建设地点是小哥们选定的,就建在小哥平时的取餐点周边,方便他们过来休息。同时,‘小哥驿家’可为快递员、外卖送餐员等户外工作者提供饮水及应急药品供给、餐食加热等服务,解决日常骑行中的不便之处。”

“小哥驿家”。俞哲雯摄

揭牌仪式现场,华舍街道与美团华舍中心站签订党建结对共建协议,按照“组织共建、队伍共抓、资源共享”原则,成立美团骑手义警协会临时党支部,通过党建引领,鼓励党员骑手亮明身份并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充分发挥外卖快递小哥在基层治理中的积极作用。此外,双方还签订了社会治理共建协议,充分利用“小哥”工作时间长、接触面广的职业特性,让他们成为柯桥的宣传员、急救员、前哨员,当好柯桥隐患排查、矛盾纠纷化解的“一线生力军”。美团华舍中心站负责人表示,骑手们都十分乐意参与志愿服务、社会治理活动,这样会让他们在柯桥更有归属感。前段时间,华舍街道在小哥们的餐盒中发放了电信反欺诈宣传资料。前几天台风天气时,也有不少骑手帮助受困车辆离开了积水区域。

同时,华舍街道按照“一个阵地、双向服务、三套机制”的共建模式,制定了《小哥公约》《“小哥驿家”管理办法》,确保快递、外卖小哥在华舍畅通骑行。华舍街道党工委副书记王剑表示,“小哥驿家”不仅是方便快递、外卖小哥日常骑行休息的家,更是一个传递正能量的平台,街道党工委将积极引导他们参与基层治理,一起营造“家”的温暖。(李颖)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