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温州永嘉沙埠村:从卖纱面到卖风景的乡村蝶变

汤海鹏、谷周乐
2022年05月10日15:07 | 来源:中国永嘉
小字号

  村落三面环水,黄檀溪、石染溪、黄龙坑溪在这汇聚,状如半岛,如一颗巨型翡翠轻黏在温州楠溪江畔。这个只有四百来人的地方,如今成为温州市永嘉县巽宅村的一员,但它的独特之处依然没有被淹没在村庄合并的大背景下,从卖纱面到卖风景的逐梦之旅引起广泛关注,永嘉县内不少村庄时不时地过来取经,让人记住了它的名字:沙埠。

  特产纱面,上下联动拓宽销售渠道

  沙埠也被大家称呼为“纱面村”,在永嘉小楠溪一直有名气。村干部张佰聪说,村民从数百年前就开始家家户户制作纱面,当时他的奶奶是村里纱面做得最好的:做的面根根分明,细如银丝,洁白柔韧,晶莹柔滑,远近闻名,大家慕名前来购买。

  为了带动村民创富增收,解决传统沙埠纱面存在的“低小弱”(产量低、规模小、竞争弱)问题,在巽宅镇政府的帮助和指导下,村内成立了纱面经济合作社,发动村民专业生产纱面,通过统一收购、营销后,再按照比例将利润进行分红。同时线上借助惠农平台、线下经营沙埠纱面旗舰店,上下联动拓宽纱面销售渠道。现在村里在家的村民有80%左右的人都在制作纱面,多的年收入一二十万元,少的也有三五万元。

  沙埠的溪边有一片滩林,以苦槠树为主,于是苦槠豆腐成为沙埠的另一特产,一年有几千斤的产量,每斤可卖20来元,对留守的村民而言也是一笔可观的收入。与纱面相比,苦槠还是较弱的产业,村干部们正思考扩大种植面积,让苦槠豆腐与纱面成为两个“拳头产品”。

  三出奇招,从捂着鼻子到最美村居

  2017年之前,沙埠村棚屋遍布、垃圾成堆,几座几百年的祖坟零星分布在村内,孩子不敢在附近嬉闹,村民们也无处休憩。2019年,乘着全域环境整治的东风,该村两委率先垂范,全村上下一心,三出“奇招”,实现了从“捂着鼻子”的脏乱差到“最美村居”的华丽逆袭。

  一是牛棚猪圈朝天坑经过“乾坤大挪移”后,成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公园,和木屋石墙草坪以及硕果累累的柚子树,勾勒出幸福家园的憧憬。二是全村先后共拆除乱搭乱建小屋200来处,清理存量垃圾重点区域100处,村民们积极自发打造庭院,例如在空心砖里种上花等,创意层出不穷。三是108座祖坟实现无痕化改造。若不拿出整治前的照片对照,大家根本看不出村里十余处的休闲广场、公共绿地是由祖坟无痕化改造而来的。

  推进环境整治的节骨眼上,原沙埠村村委会委员、妇女主任胡静静悄悄地做了一件“狠”事:苦口婆心劝说其家族成员将40多处牛棚猪圈拆得一干二净。张佰聪的头发已经斑白,这个干实事的“老黄忠”坦言遇到了从来没有的压力,尤其在祖坟处理问题上,苦口婆心,将心比心,什么方法都用过。好在一切阻碍在发展中解决,得到村民广泛支持。

  乡村蝶变,从卖纱面发展到卖风景

  沙埠村沿溪规划了纱面集中晾晒场,地面和周边环境都融入古朴的纱面元素。每逢晴好天气,晾晒纱面的场景十分壮观,也成了很多摄影发烧友的打卡地。借着纱面的名气,想做大村里的旅游经济,沙埠如何规划未来呢?

  投资170万元的滨水公园、投资29万元的素面晾晒场、投资49万元的停车场相继竣工。2022年沙埠村小游园项目也在如火如荼地建设中,8月份将完成建设的有园林绿化、凉亭以及滨水公园。巽宅村第六支部书记张光福介绍,沙埠南面黄龙坑有上过电视的“地球的大脑”以及“叠峰山水”的故里石坑等,包括东面邻村龙前的桐花等,风景迤逦,整合资源将大有可为,在对面山打造游步道,让村民开设农家乐,努力开启农旅融合的门扉。

  巽宅村党委书记孙立说,巽宅镇山区共同富裕样板区项目总投资4930万元,从镇区的进书到小溪村打造乡村振兴示范带,而沙埠就是其中重要的一环。2021年沙埠迎来了永嘉西部山区第一座综合“能源补给站”,同时也带来源源不断的人气。“埠”即码头,过去舴艋舟往来频繁,将远方的货物带到这里,也将这里的特产带向远方。现今,他们盼望远方的客人能到沙埠村休憩观光,美丽的风景像细细长长的沙埠纱面,像小楠溪水面的薄雾轻纱一样,如梦似幻。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