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营造优质人居环境

杭州余杭街道破解装修垃圾处置难题

2022年05月10日09:38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随着杭州城市化进程加速和外来人口大量涌入,楼宇、住宅开发建设步伐进程加快,体量快速增长,装修垃圾也日渐增多,环境压力逐年增大。杭州市余杭区余杭街道持续推进装修垃圾收、运、处体系建设,实现装修垃圾资源化回收利用比例超80%,信访数量下降约60%。

  装修垃圾有着难收运、难消纳、难处理等特点,目前大部分小区由物业公司承担装修垃圾清运工作。在此过程中,装修垃圾清运费标准、运输处置、管理模式等问题一直存在争议,成为困扰广大业主的难题。针对群众普遍反映的问题,余杭街道在实地勘查的基础上,从辖区不同类型的住宅小区中选取10个作为试点,重点针对小区环境秩序及各类垃圾管理现状情况开展现场调查,排查薄弱环节、疑难症结,制定“装修垃圾处置难”破题计划。

  为强化属地村社对前端产生装修垃圾过程的监管职责,余杭街道在试点小区设置了装修垃圾临时堆放点位,并明确物业管理单位作为第一责任主体,开展日常管理工作。同时,规范巡查监管要求,确保前端产生装修垃圾的过程实现网格化集中规范管理,有效杜绝损害小区整体环境的行为。

  装修垃圾投放到指定位置后,余杭街道委派专业第三方机构车队进行统一清运处置,切实做到价格透明、定价合理。“车队颜色、型号、定位统一规范,街道可对其进行全天轨迹监测,清楚做好溯源,加强日常监管。”余杭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每一车的装修垃圾,街道都会严格确认运入建筑垃圾资源化回收点,不可回收处置部分则交由专业公司焚烧处理,既实现了资源利用,又避免对居民日常生活造成不利影响。

  “破题计划”出炉后,余杭街道始终坚持以网格化服务吸纳民意、集聚民智,力争最大限度消除群众疑虑,赢得群众信赖。依托街道党群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一心”夜间党员服务站等载体,余杭街道发挥党员联户“距离上靠近、生活上贴近、情感上亲近”优势,根据住宅小区内居民装修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做好了解、服务、动员工作,算好经济账、环境账、邻里账。

  “街道正全力加大整治力度,营造干净整洁、舒适和谐的人居环境。”余杭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街道计划通过组团联村(居)、民情夜访、居民议事、圆桌畅聊、“全民清洁日”等方式,发挥群团组织、网格员、垃圾分类专管员的桥梁纽带作用,做好装修垃圾清理方式及收费标准传达。(高祥荣)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