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杭州萧山:巡查+定点 全方位破解垃圾包乱扔难题

2022年04月01日13:48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近日,杭州萧山区瓜沥镇七彩社区的一位住户在垃圾非投放时间段,将一袋垃圾丢到了果壳箱旁边。没过多久,该住户听到敲门声后打开门,发现刚扔掉的垃圾包居然“回了家”。

  原来,保洁员在巡回保洁时发现了果壳箱边上的垃圾包。根据管理办法,保洁员通过投放点监控锁定乱扔垃圾包的居民,在保存视频、照片等证据后,把这些垃圾包“送回家”。

保洁员在巡回保洁时发现了垃圾投放点边上的垃圾包。瓜沥镇供图

  该住户刚开始不以为然,“不就是一点垃圾嘛,我都放到果壳箱旁边了……”在社区、物业和执法人员的耐心劝说下,该住户意识到了自身错误,并表示以后一定参与定时定点投放垃圾。这样的画面,在萧山区瓜沥镇的各个社区都有出现。

  在垃圾分类推行过程中,治理垃圾包成为萧山全区共同参与的话题。随着萧山区垃圾分类办生活垃圾规范投放专项整治行动的启动,瓜沥镇也开始了整治行动,各村社分别成立了由专管员、网格员、志愿者、物业(保洁)等多方力量组成的垃圾包宣传巡查小分队,在全域范围内开展宣传和巡查,并构建完善了宣传、溯源、上门劝导等流程,全方位入手破解垃圾包乱扔难题。

管理人员挨家挨户上门分发垃圾分类宣传手册。瓜沥镇供图

  与此同时,在瓜沥镇振兴社区的嘉裕天城小区,社区联合物业从源头入手,从居民的难处入手,在居民垃圾投放时间段问题上,经过多方协调,社区按照冬令时和夏令时调整了定时定点投放垃圾的晚间时间,以方便居民投放。同时,安排巡检员和物业保洁人员开展为期一个月的点位轮岗值守,对定时定点时间外乱扔垃圾的居民进行劝导和宣传,很大程度上改善了乱扔垃圾包现象。

  除此之外,很多社区希望通过春风化雨的方式,让居民在友爱、和谐的氛围中逐渐认识到垃圾分类的重要性,自觉自愿参与到垃圾分类投放、规范投放的行动中来。其中,瓜沥镇东灵社区和航坞社区各自通过不同方式取得了一定成效。

  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瓜沥镇各方的群策群力,垃圾包治理工作初步取得良好效果。瓜沥镇将一以贯之、毫不松懈地推行整治行动,打造美好生活环境。(陈亚男)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