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输血与造血结合 帮扶与合作并举

湖州南浔奏响乡村振兴“山海协作曲”

李华、张斌
2022年05月11日08:38 | 来源:湖州在线
小字号

  “这块区域我建议做成展台,通过图文和实物的形式,展示村里的特色产业及土特产。”近日,在丽水市松阳县水南街道潘西村,湖州市南浔区山海协作派驻干部张超和村党支部书记林伟珉有商有量,探讨山海共建乡村振兴馆的布展计划。

  据介绍,潘西村通过与街道强村公司合作,投资30万元建设山海共建乡村振兴馆,利用本地市场和结对地市场优势,开展本地农产品经营销售。目前,该项目装修已进入最后收尾阶段,计划于下半年开馆亮相。

  2021年11月,南浔区与松阳县签订协议,按照“输血与造血结合、帮扶与合作并举”的方针,以优质产业转移和要素合理配置为主线,以教育、科技、文化和医疗领域为切入点,打造区域合作升级版。作为南浔—松阳“山海协作”共建乡村振兴示范点,潘西村充分发挥自身的区位、资源和产业优势,在南浔驻村工作组的指导下,谋划了“经营强村、产业富民、生态宜居”的乡村发展蝶变“三步曲”。

  持续提升“造血”能力是乡村振兴的关键,也是驻村工作组的工作重点。在结对资金的支持下,该村已启动3个经营强村重点项目,项目建成后预计每年能增加村集体经营性收入60万元。

  在松阳县工业园区企业的房顶上,一块块蓝色光伏板格外亮眼。一侧的集体光伏电站电表箱里跳动的数字,记录着这些光伏板为潘西村村集体带来的“阳光收入”。“投资光伏后受益的资金,我们用来发展村集体经济,然后再分红给村民,多方受益。”张超说。

  农业强,才能农村美、农民富。南浔驻村工作组一方面挖掘潘西村的茶叶、肉鸡等种养殖业基础优势,计划建设低收入农户共富茶园和共富“跑步鸡”试点项目,利用村集体山地和园地,与农业生产经营主体共建低收入农户帮扶基地,可带动20户低收入农户户均年增收5000元以上;另一方面,依托湖羊、跑道鱼等南浔特色农业产业,谋划嫁接到松阳,以“产、管、销”一条龙闭环服务,做大乡村产业“共富蛋糕”。

  南浔区发改经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将扎实做好南浔—松阳产业合作、干部挂职、共建乡村振兴示范点、消费帮扶等工作,尤其是推动特种钢材、非粮化整治、科创飞地等与松阳产业契合度较高的企业或平台开展产业项目合作,支持打造特色标志性产业链。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