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面向百所高校发布千余技术难题榜单

金华“揭榜挂帅”加速重点产业转型

陈浩洋
2022年05月12日08:40 | 来源:金华日报
小字号

  5月10日上午,金华举行千榜进百校“2+4+X”重点产业云“揭榜”活动,聚焦重点产业转型升级,以行业共性难题为重点,发布超1000个技术难题榜单,推出十大重点产业“云揭榜”专场,面向百所高校抛出“橄榄枝”、广发“英雄帖”,以百校智慧共解金华难题。

  活动紧扣“2+4+X”重点产业发展需求,梳理行业共性难题榜单,由政府领衔发布并牵头主动对接高校院所的技术成果和创新资源,着力打造“发布一个榜单、受惠一批企业”的“揭榜挂帅”新模式。活动现场,重点推出10个产业的100个关键核心技术难题,榜金总额超10亿元。活动现场还兑付了近期新攻克完成的8个“揭榜挂帅”项目,兑现榜金1330万元。

  为促进榜单与专家精准对接,金华市委组织部(人才办)会同市科技局,按照榜单的产业分类和专业需求,向相关优势学科的重点高校进行定向推送,着力从源头上提高揭榜的成功率,助力企业科研攻关。“我们先后在金华开展合作项目19个,涉及生物医药、新材料、电动工具等领域,合作金额近千万元。我们期待通过‘揭榜挂帅’开展更紧密的产学研合作,结出更丰硕成果。”西安交通大学国家技术转移中心主任王文如说。当天,汽车及零部件产业云揭榜专场同步启动。之后,各县(市、区)将围绕各自优势产业举办云揭榜专场活动。

  自首推“揭榜挂帅”全球引才机制以来,金华持续探索优化,不断迭代创新:1.0版本打通校企合作通道,拓宽企业技术攻关路径;2.0版本打造“揭榜挂帅”云平台,实现全球大脑共解企业难题;3.0版本聚焦行业共性难题,助推重点行业转型升级。截至目前,金华已面向全球发布企业技术难题和专家成果榜单2744项,牵引全国125家高校院所的269个高层次人才团队“揭榜”,帮助215家企业解决技术难题326项,兑现榜金超3.8亿元。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