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今日热点

打造更多千亿级产业集群

金华市聚焦产业转型谋求高质量发展

张益晓
2022年01月11日08:42 | 来源:金华日报
小字号

  2021年1—11月,金华市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制造业、高端装备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4项关键结构性指标增速均居浙江省前列。2021年,金华市反弹趋势良好,重点指标回升,重点产业拉动,平台整合力度加大,为加快发展创造了有利条件。

  2021年,金华市聚焦产业做文章谋发展。创新设置“1+1+8”产业转型攻坚指数,聚焦工业投资、规上工业增加值等十大关键指标,构建市县联动、部门协同的产业转型攻坚工作网络,并定期对产业转型攻坚指数落后县(市、区)开展调研指导;全力推进行业产业大脑建设,“影视文化大脑”入选省级数字化改革第二批“最佳应用”,成功争取五金(电动工具)、棉纺织、现代家具3个省级产业大脑试点,且在谋划推广多跨应用场景、构建“新智造”生态方面取得一定成效;深化产业链研究,强化产业链协同项目建设,16个项目入选浙江省生产方式制造转型示范项目,新增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2家。

  近年来,金华市芯光电产业发展突飞猛进,成为一大亮点。当前,该产业主要分布在义乌、东阳、金华开发区、兰溪及浦江,基本形成由上游衬底材料、外延片制造和芯片生产,中游器件封装,下游LED产品应用构成的较为完整的LED产业链体系。尤其是义乌,紧紧抓住光电产业国际资本、产业转移和技术发展的良好机遇,大力度招商、大手笔投资、高起点运作,无中生有打造了光源科技小镇,区域内形成以华灿光电、木林森、瑞丰光电等为主导的LED产业集群。

  在工业经济实现较高增速的情况下,金华市工业领域深层次、结构性、素质性问题仍然突出,产业转型升级有待加快,离“扛起制造业大旗,实现‘扬旗升帆、横渡沧海’”的目标还有不小距离。

  下一步,金华市将实施产业链提升工程,推进新能源汽车“整零协同”,大力支持光伏产业加快发展等;实施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工程,深入实施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八大行动,通过创品牌、提品质、增品种等方式提升传统产业内生创新动力,以信创产业发展赋能五金、电动工具、门(锁)等传统行业提升等;做大产业基础面,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围绕“2+4+X”方向,打造更多千亿级产业集群。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