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帮助解决发展难题 推动技术成果转化

绍兴市一批优秀应用入选浙江省级名单

林佳萍
2021年12月25日09:27 | 来源:绍兴日报
小字号

  最近,绍兴康可胶囊有限公司实验室传来一个好消息:植物胶囊的溶出速率成功控制在7分钟内,达到了国内领先水平。这项技术突破,源自公司一年前发布的技术需求。

  2020年底,为破解“卡脖子”难题,康可胶囊在绍兴市新昌县众创共享科创云平台发布了一则“关于植物性空心胶囊关键制备技术研发”的技术需求。很快,平台通过线上线下多方比对,为企业找到了项目研发团队——江苏大学药学院沈松教授团队。“目前,项目合作进展顺利。接下来主要目标就是实现产业化。”公司负责人俞三愈说,此次产学研合作将带来良好的经济效益,预计项目完成后,产量将增加50%,利润增长100%。

  成功解决企业发展难题的云平台,正是以“揭榜挂帅”为核心应用的新昌县众创共享科创云平台。前段时间,新昌县依托该平台又迭代上线“浙里产学研联动”应用。“主要是为了解决传统模式中市场与研发脱钩、信息与行为脱节的难题。”新昌县科技局副局长王宇晖说,该应用汇集了高校、科研机构、创新团队等创新资源,提供张榜、揭榜、签约、评价、奖补、产业化跟踪的全周期服务。截至目前,已发布838项创新课题,达成合作305项。

  近日,浙江省数字化改革第二批“最佳应用”名单公布,“浙里产学研联动”“浙江知识产权在线”这两个由绍兴市牵头参与建设的数字经济应用成功入选。此外,绍兴市还有“电机产业大脑”“职务成果转化在线”“浙里工程师”“企业研发服务”等6个数字经济应用入选浙江省数字经济系统首批优秀省级重大应用,由绍兴市柯桥区主建的纺织品花样“版权数治”应用,以及绍兴市电力局和绍兴市税务局联合主建的“浙里绿税”应用入选浙江省数字经济系统首批优秀地方特色应用。

  数字经济与产业相互促进,正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不久前,浙江维艺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借助“浙里工程师”平台,请到了川浙印染产业技术研究中心工程师廖正科,成功解决了深色面料色牢度无法固定不耐久的难题。绍兴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浙里工程师”从企业需求出发,帮助企业精准找到所需的人才和技术,打通技术变现的“最后一公里”,引导人才把论文写在车间里,把技术成果转化为了实实在在的生产力。

  “‘最佳应用’‘重大应用’‘特色应用’的评选与公布,有利于各地各部门进一步把握数字化改革本质要求,聚焦需求重要性、创新集成性、改革突破性、建设规范性、绩效显著性,加快全面贯通,打造最佳应用,形成更多重大标志性成果。”绍兴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说。

(责编:艾宇韬、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