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江苏扬州:产业科创书写“好地方”新答卷

张玉峰
2022年03月07日09:07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图为扬州一家企业的智能化生产车间。庄文斌摄

  “全市上下要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责任感,进一步聚焦产业科创名城建设,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加快推进‘智改数转’,增强创新动能,壮大实体经济,为把‘好地方’扬州建设得好上加好、越来越好提供坚强支撑。”这是扬州市委书记张宝娟在全市科技创新暨“智改数转”推进大会上的一段讲话。

  科技创新和“智改数转”两会合一,意在推进产业链和创新链的协同融合。人民网注意到,在刚刚结束的扬州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中也特别提到,新的一年要着力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把科技创新“关键变量”转化为高质量发展“最大增量”。

  不难看出,扬州召开科技创新暨“智改数转”推进大会,旨在以更大的力度、更优的政策、更实的举措,推动科技进步和产业创新,书写“好地方”建设新答卷。

  政策服务有诚意

  扬州,位于长江与大运河的交汇处。谈到这座古城,外界更多熟知运河、美食和文化。但在制造业强省江苏,比学赶超势头迅猛,扬州也在积极对标先进谋求高质量发展。数据显示,五年来,扬州聚焦产业科创名城建设,经济总量持续攀升,扬州全市地区生产总值连跨两个千亿级台阶、2021年达6696.4亿元。

  此次大会上,有一个好消息传来:在刚刚公布的2021年国家创新型城市排名中,扬州首次进入前30名、创历史新高。

  “扬州在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构建创新创业发展生态等方面,多次获省政府落实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成效明显督查激励,‘科技副总’数量、技术产权交易市场综合排名连续多年居全省首位。”江苏省科技厅副厅长赵建国这样评价扬州的科创工作。

  当日,《关于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强产业科创名城科技支撑的政策措施》(简称“科技创新10条”)《关于加快推进制造业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的实施意见》(简称“智改数转”实施意见)两份文件正式下发。

  “科技创新10条”,从企业、平台、揭榜挂帅项目、载体等10方面提出具体措施,不仅集成现有政策措施,还提出系列新举措,如在扬州市级科技计划中增设科技人才“揭榜挂帅”和“碳达峰碳中和”专项、对园区培育省创新型产业集群试点项目和建设省产研院企业联合创新中心给予配套支持等。其中,在实施科技人才“揭榜挂帅”行动中提出:组织实施一批能够显著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社会经济效益明显的产业科技人才“揭榜挂帅”项目,相关补助资金由市、县(市、区)两级财政按照1:1配套,给予每个项目最高300万元支持。

  “智改数转”需要技术支撑和资金投入,面广量大的中小企业受限于技术和资金,存在“不愿、不会、不敢”的顾虑。

  此次扬州下发的“智改数转”实施意见明确提出,积极争取国家、省级激励政策和资金项目,形成政策叠加效应。设立市级“智改数转”专项资金,每年确保专项资金不少于1亿元,各县(市、区)、功能区同步设立“智改数转”专项资金,规模不低于3000万元,构建多层次、宽领域的资金保障体系。同时,支持金融机构设立“智改数转”专属金融产品和服务,定期举办专场银企对接活动,开设“智改数转”企业金融服务绿色通道。此外,鼓励企业大力引进“智改数转”领域创新创业团队、高层次人才、复合型技能人才。推动企业、高校和科研院所等联合建立智能制造应用型人才实训基地, 助力复合型人才培养,推动工业企业经营管理和技术人员数字化知识更新。

  打造更加高效友好的政策服务环境,扬州诚意满满,决心已下。在市委书记看来,扬州要做到“说了要让企业听到”,“说到就要坚决做到”,以此确保各项政策有效执行、落实落地。

  科创决心不动摇

  “高质量发展首先是以创新驱动为引领的发展,最核心的动力在于科技创新,最关键的增量是以数字技术为重点的科技变革。”张宝娟表示,要围绕产业发展需求,着力攻克核心关键技术;围绕科技发展走向,着力推进产业转型升级。

  这步棋如何走?大会给出了答案。首先是注重引育结合,培育壮大创新企业。其中,坚持“育新苗”与“移大树”并重,一手抓存量壮大,一手抓增量导入,加快打造充满创新创造活力的科技企业集群和各类主体密切协作的产业科创体系。其次,做强园区板块,盘活“双创”载体,建好科创平台,构建“创业苗圃+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的全过程创新创业孵化链条。

  针对产业科创名城建设,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要突出企业创新主体地位,积极培育“独角兽”“瞪羚”“雏鹰”企业,鼓励科技型企业加大研发投入、争创单项冠军,支持龙头企业牵头组建创新联合体,构建以科技型中小企业为基础、高新技术企业为骨干、上市企业和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为标杆的创新型企业梯队。期间,还会探索建设创新“飞地”,启动百项成果离岸孵化工程,布局离岸研发孵化中心,集聚一批原始创新、技术开发、中试熟化类项目,加速形成“市外创造+扬州制造”科创新模式。

  无论是科技创新,还是“智改数转”,都离不开科创人才的支撑。今年,扬州也将新引进科技领军人才200人。同时,加强产业人才培育,依托在扬高等院校,推动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提升公共实训基地建设水平,加强高素质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新增高技能人才5000人。在人才平台建设方面,推广设立开发园区“一站式”人才综合服务平台,完善专窗、专线、专员服务制度,为研发设计、成果转化、创业孵化提供全链条配套服务,计划新增在扬就业创业大学生2万人。此外,实施人才“安居工程”,强化住房安居、子女入学、医疗服务等保障,新(配、改)建高品质人才公寓2000套(间)。

  根据“智改数转”实施意见,扬州市今年计划完成“双千”任务,即实施千项“智改数转”项目、覆盖千家规上工业企业,到明年全市规上工业企业全面实施“智改数转”,到2024年累计培育省级以上智能车间140个、智能工厂20个、实施“上云用数”项目1500个、“数字画像”诊断项目1500个。

  以科技创新引领推动经济“换道超车”。两会上,扬州提出今后五年扬州的奋斗目标是主要经济指标增速高于省均,地区生产总值突破8000亿元。在外界看来,目标明确的扬州坚决锚定产业科创名城主航道不动摇,未来大有可为,也定会交出“好地方”建设的新答卷。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