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杭州市国家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实施方案发布

推出153项509条改革举措

刘金洋、张媚、季一扬
2022年02月12日09:20 | 来源:杭州日报
小字号

  2月11日,杭州市国家营商环境创新试点新闻发布会召开,会上正式发布了《杭州市国家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实施方案》,共推出153项509条改革举措,杭州将加快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创新成果,为全国贡献杭州力量。

  据了解,2021年9月,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开展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工作的意见》,把杭州作为首批国家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城市之一。杭州坚决扛起创新试点的主体责任,根据《实施方案》提出的目标,经过三至五年的创新试点,杭州市营商环境竞争力跃居全球前列、全国领先,政府治理效能全面提升,集聚和配置各类资源要素能力明显增强,市场主体活跃度和发展质量显著提高,率先建成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一流营商环境。

  《实施方案》改革内容涉及面广且具体,从进一步破除区域分割和地方保护等不合理限制,健全更加开放透明、规范高效的市场主体准入和退出机制,持续提升投资和建设便利度,更好支持市场主体创新发展,持续提升跨境贸易便利化水平,优化外商投资和国际人才服务管理,维护公平竞争秩序,进一步加强和创新监管,依法保护各类市场主体产权和合法权益,优化经常性涉企服务等十个方面提出153项改革事项,涵盖了国家明确的101项“规定动作”和具有杭州特色的52项“自选动作”。同时,《实施方案》对每一项改革事项均明确了事中事后监管措施,也逐项设计了过渡方案,确保试点工作稳妥有序推进。

  优化营商环境的各类举措贵在务实管用,重在落地见效。在进一步破除区域分割和地方保护等不合理限制方面,《实施方案》推出了7项改革事项,其中提到杭州将深化“一照多址”改革,扩大适用主体和区域范围;探索实施“一证多址”改革,便利企业在一定区域内开设经营项目相同的分支机构,全力支持企业扩大经营规模。

  为了健全更加开放透明、规范高效的市场主体准入和退出机制,杭州将从实施透明规范的市场准入、完善市场主体退出机制等举措出发,积极推进开办企业全业务“一网通办”、企业变更登记“一件事”改革、企业年报“多报合一”以及实施注销登记“同城通办”。

  此外,杭州在持续提升投资和建设便利度方面共推出17项改革事项,《实施方案》提出要深化投资和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优化建筑工程管理和提升市政公用服务水平。

  “近年来,杭州通过强化数字赋能、实施流程再造,连续4轮迭代推进425项改革举措,营商环境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水平明显提升。”杭州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杭州将扎实推进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城市建设,努力率先建成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一流营商环境。

  市场主体是经济发展的底气韧性所在,是稳住经济和就业基本盘的重要基础。近年来,杭州营商环境持续向优,有力地激发了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2021年,杭州新设市场主体27.72万户,同比增长16.43%,每月新增企业超1.1万家;连续三年在全国工商联“万家民营企业评营商环境”中位列第一。

(责编:叶宾得、张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