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浙江衢州:班前“思政课”花开企业班组

毛朝阳、姚磊
2022年05月13日09:51 | 来源:中国网
小字号

  “作为一名技术工人,今后我一定更加刻苦学习技术,苦练本领,当一名新时代的工匠。”“市第八次党代会提出了‘工业强市、产业兴市’战略,作为一名产业工人倍感光荣,肩上责任重大。”“今天,我们迎来了疫情解封后企业复工复产的第一次班组会,让我们以《风雨过后是彩虹》这首歌作为开场白,来开展‘班前十分钟活动’。”5月10日,华友衢州产业园和衢州红五环集团公司开展了“班前十分钟,思政课进班组”活动。

  班组是企业的细胞,在疫情和后疫情期间,如何做好职工思想政治工作,激发产业工人创业热情?2022年四月,浙江衢州市委宣传部和衢州市总工会联合开展“守好红色根脉·班前十分钟活动”。以企业班组为主体,以班组长、劳模工匠、党员骨干为主讲人,利用班前会时间,植入红色教育因素,运用宣传宣讲、观看视频、个人分享、交流互动等灵活多样的形式开展红色教育。每次活动时间不限,每周开展“班前十分钟活动”不少于一次,被誉为班前“思政课”。

  目前,此项活动得到衢州市107家企业、856个班组的积极响应。

  华友衢州产业园工会将原来的交接班晨会活动内容进一步完善补充,除了业务工作外,增加了“思政课”的内容。各车间班组可根据实际情况,上好“班前十分钟思政课”。有的开展“理论知识通俗说”“时政要闻简单说”“阅读沙龙职工说”“企业文化人人说”,有的开展互动性强的“故事分享十分钟”活动,有的开展头脑风暴、“建言献策十分钟”活动。这种看得见、摸得着、生动活泼的“班前十分钟思政课”,深受职工喜爱。

  衢州红五环集团公司先后涌现了3名省、市劳动模范,5名省、市工匠和职工技术能手。

  集团公司工会充分利用劳模多、工匠多的资源优势。班前会成为员工拜师学艺的“技术沙龙”。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浙江首届大工匠徐建雄,分享自身成长经历勉励班组员工刻苦学习,钻研技术,当一名新时期优秀的产业工人。在他的影响帮助下,他的多名徒弟成为市级劳模、市级工匠和市级技术创新能手。在这期特殊班前会上,衢州市总工会副主席刘新辉还为“毛金龙创新工作室”授牌,勉励更多的员工学文化学技术。

  衢州市龙游县总工会组建班组“8090”青年职工宣讲小组,用年轻人的语言、生动活泼的形式讲好党的创新理论,让广大职工听得懂、听得进。

  在衢州市常山县,许多企业班组长成为电台播音员。他们每天精心制作时政小卡片,一句话播报时政要闻,用家常话,说大道理,阐述和解读职工所关注的社会热点和难点问题。

  在衢州江山市,班前会成为班组员工故事会,阅读沙龙蔚然成风。员工读一本书,讲一个学习新得;读一本书,讲一个感人的故事。浙江天际互感器厂董事长毛赛春说:“自从有了‘班前思政课’,现在我们公司员工个个会读书、肯钻研,有情怀、有理想。”

  衢州市总工会副主席刘新辉表示,衢州市总工会将适时组织开展“班前十分钟”活动观摩赛,在全市各地分享新鲜经验,促进优质教材在不同的班组间交流和学习,让“守好红色根脉·班前十分钟活动”在各地深入开展,让班前十分钟“思政课”真正落地生根开花,走进班组。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