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杭州余杭:春节不停工 谱写交通建设赞歌

2022年02月01日19:09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每逢佳节倍思亲,而来自五湖四海的交通建设者却选择坚守岗位,以“舍小家为大家”的奉献精神,全心全意投入到交通项目建设中。

交通建设者春节不停工。余杭交通供图

  “特别想念河南老家的父母、妻子和孩子。”近日,文一西路F匝道施工现场,刘志修正在对模板进行打磨作业,“我们模板工今年留下了5个人。天气冷对作业效率也有点影响,好在班组长已经提前规划好了。”

  和刘志修一样为了项目建设留在项目过年的还有40多人,他们把彼此当成家人,除夕当天提前下工,聚在一起用手机看了春晚。“我最喜欢的节目是《休息区的故事》,深有感触。”一位工友说道。

  “杭州要开亚运会了,这次我是主动留下的。余杭区的政策好,年前还给我们留下来的工人申请了留杭电子消费券。”江东法脸上带着笑容说。江东法是家中顶梁柱,今年为了交通建设选择留在余杭,负责钢筋下料工作。

  离文一西路F匝道工地3公里外的下穿杭徽工地也是“春节不停工”的余杭交通建设项目,同样是2022年亚运保障项目。为了在亚运会前完成02省道以北段及蒋家潭河以南段的地面道路恢复工作,今年留“余”过年的一线工人有130余名。

  今年是金鹏在杭州过的第三个春节,作为下穿杭徽项目的一线管理人员,他将回家团圆的机会留给了其他同事,“虽然中国人的团圆情结是刻在骨子里的,但是总要有人舍小家为大家,我们项目是亚运保障项目,作为交通建设人,坚守是我唯一的选择。”

  与金鹏一起奋战在项目上的还有孙建强的班组。作为项目上的优秀电焊班组,他们第一个要求留下来,“我们班组一共有5个人,河南、安徽都有,最远的来自云南。”对于电焊工来说,近期的低温、阴雨都是不利于施工的,孙建强班组则灵活运用时间,丝毫没有耽误工期。

  按照既定计划,下穿杭徽项目将在春节期间拆除60米的满堂盘扣式支架,完成钻孔灌注桩20根。

  在余杭区瓶窑镇西安寺村长山组的320国道地面改建项目土建梁板预制场,孙勇正在绑扎钢筋,“有时候不小心被细铁丝扎到,自己还没感觉,血已经流出来了。”回想起除夕夜跟孩子通话的情景,这个已过不惑之年的汉子眼眶微红地说,“我家老二已经一年没有看到我了,我说爸爸在忙工作,等到项目结束了就带杭州的特产回去。”

  作为亚运会重大配套保障项目,还有许多工人如今仍在杭徽高速余杭入城口的工地上忙碌着。“每天做完活之后浑身酸痛,特别是冬天,衣服汗湿以后就很不舒服。”隧道班组模板工邓浩宇表示,“爸妈在潮州老家也很担心我,除夕那天和他们打了电话报了平安。等把项目全部完工了,我一定回家好好陪他们。”

  为了给坚守在岗位的工人更好的春节福利,余杭交通建设各项目推出了很多政策,除了消费券以外,还准备了大礼包、大红包以及年后双倍时间的“带薪休假”。广大交通建设者选择以项目为家,在寒冬腊月里,用手中的工具谱出一曲只争朝夕的交通赞歌。(王黎娜、金佳卉)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