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深化全域动员

温州市鹿城区启动“全民清洁周”行动

吴蒙蒙
2022年05月13日10:05 |
小字号

  5月12日,温州市鹿城区启动“全民清洁周”行动,进一步深化全域动员,凝聚文明城市建设合力。

  建设全国文明城市是一项全局性、系统性的重要工作,离不开社会各界的共同参与。2021年,鹿城区推出“全民清洁日”行动,累计开展系列活动3000余场次,超过10万人次参与。全区各街镇持续推进飞线整治、秩序整治、卫生整治等十大专项行动,城市面貌显著提升。

  “‘全民清洁周’行动是文明城市建设的一项重要谋划,也是鹿城区全民动员、全民参与文明城市建设的深化行动。”鹿城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叶恒坚介绍,相比于“全民清洁日”,“全民清洁周”在更大的范围、更宽的领域、更深的层次发起全域动员,目标是集中一周的时间,实现城区内垃圾存量全部清理及动态清零。

  从“全民清洁日”到“全民清洁周”,是鹿城在文明城市建设工作中持续奋进、不断探索的成果缩影。2021年5月,鹿城区广化街道首推“周二清洁日”,后鹿城区文明中心提炼其中的“人人有责、人人参与、人人共享”精神,立足区情打造出区级层面的“全民清洁日”行动。现该行动以“环境整治”“管线整治”“交通整治”“志愿结对”“宣传引领”等常态化形式开展,其内涵在长达1年的实践中不断丰富,涵盖了“门前三包”共治行动、烟头革命“净走”行动、“小广告”根治行动、街巷环境整治行动等九大板块。

  当天的启动仪式还表彰了4月份文明测评优秀街镇,并为鹿城区直机关志愿服务队、区党代表文明监督团、区人大代表文明监督团、区政协委员文明监督团授旗。仪式结束后,各文明志愿者队伍分赴周边老旧小区开展“全民清洁周”活动。

  “广大机关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应当发挥示范带头作用。”鹿城区直机关党员代表张盈巧倡议党员群体带头宣传发动、带头文明实践、带头志愿奉献、带头融入治理,以倡导者、示范者、践行者、监督者多种角色为文明城市建设贡献力量。

  “两代表一委员”代表马美萍则表示,在担当遵守文明行为的先行者角色的同时,他们还将立足各自的职能与行业,褒扬文明新风尚、曝光不文明行为,努力开展法律和道德相辅相成、法治和德治相得益彰的生动实践。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