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温州鹿城学校创新文明课程 培育文明城市建设“种子选手”

吴蒙蒙、陈璋琦
2022年05月07日15:40 |
小字号

  日前,温州市鹿城区藤桥镇发动辖区学校开设文明系列课程,通过串联学校教育、家风建设与社会实践,培养一批知晓文明、践行文明的“小先生”,助力文明城市建设。

  “五一”前夕,温州市上戍小学的学生们参与了“小先生传礼课堂”文明系列课程。在了解文明城市建设与个人学习生活的关系后,学生们纷纷签署《关于养成“浙江有礼·瓯越先行”系列文明好习惯的倡议书》,其中包括随手做志愿、礼让斑马线、垃圾不落地、杂物不乱堆等内容。根据课程安排,“五一”期间,学生要在“家门口”进行文明志愿劳动,并拍摄记录。节后,学校通过引导学生谈论所见所闻和朗读格言警句,进一步深化文明课程学习效果。

  上戍小学校长表示,此次“小先生传礼课堂”文明课程聚焦属地文明城市建设工作实际,将学校的授课内容设计成教案,让孩子们将文明理念、文明习惯从学校带回家庭,通过学生家庭层面,带动村、镇级文明水平提升。

  当前,在当地党委政府的倡议下,藤桥镇各学校已陆续结合自身特色推出文明课程,主要做法包括家庭文明宣讲、文明主题小短文撰写、文明活动打卡等。“在今年的文明城市建设工作中,藤桥镇注重激发辖区居民积极性,青少年力量是其中一部分。连日来,藤桥镇还发动党员、商户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落实‘文明一小时’等形式,点燃全域文明建设热潮。”藤桥镇相关负责人表示。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