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温州鹿城:筑巢引凤唱大戏 招商磁场聚活水

林婷玮
2022年04月16日21:03 | 来源:鹿城新闻网
小字号

  扬帆借风,推动区域经济破浪前行。4月14日,温州鹿城区召开驻点招商引智业务培训,进一步凝聚“全员招商”共识。据悉,30余名来自全区不同街镇和重点部门的优秀经济型干部即将分赴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成渝地区等全国重点经济圈,开启“谋大招强”实体化运作。出征前厉兵秣马,此次培训为期2天,为驻点招商人员集中“充电”,提升驻点招引效率。

  走出去

  抢占先机谋发展,整合资源促招商

  此次培训邀请长期从事区域合作、招商引智、温商回归等工作的投资促进专家,为驻点招商专员进行授课。授课者结合自身工作经历和招商经验,深入浅出地讲述了当前的经济形势与招商趋势,高质量发展期地方政府在招商引资中的地位和作用,内、外资招引,总部回归、招商引税的成功案例,“大好高”项目落户的条件等。来听课的招商学员都表示,这些业务知识和实战经验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令人受益匪浅。

微信图片_20220416145125.jpg

  培训会后,招商专员赴轻工产业园区、鞋艺小镇等重大产业平台和重点企业进行考察,详细了解鹿城区产业发展规划、项目要素保障等情况。

  在招商“一盘棋”大格局下,2022年,鹿城为全力补齐产业短板,谋真招、出实招部署“谋大招强”工作,出台“全员招商”办法,让各部门一把手既是“全员招商”任务的承担者,又是“全员招商”压力的传导者,不仅要在各自部门讲招商,还要动员下属“跑”招商,构建全员全面全域招商大格局。其中,遴选30余名招商专员赴重点经济圈开展专职驻点招商。“我们将加强政策、文件、方法的学习,充分发挥整个团队的力量,通力协作,并利用好在外鹿城商会、企业的资源,共同努力,把好的项目引回来,用招商业绩彰显鹿城招商精神。”一名招商专员表示。

  小分队的集中招商,是实战大练兵。近年来,鹿城干部外出走访对接企业的频次越来越高,他们正在为鹿城寻找更多的城市合伙人。

  请进来

  练好内功优环境,多方联动筑金巢

  牵牢招商引资“牛鼻子”,紧抓经济发展“生命线”,鹿城频频放大招。2021年,鹿城“谋大招强”硕果累累,新引进喜马拉雅、越茂电子等8家总部企业“花落”鹿城,完成总部回归税收8.7亿元,全年位居温州市第一;引进亿元以上产业项目16个,其中包括10亿元以上4个、世界500强企业4家,保证高质量发展蹄疾步稳。

  小空间、大效益是鹿城“亩产论英雄”的豪情,从有限的资金孕育了无限发展空间,打出了高能级产业发展的“金字招牌”。

  如何让经济发展多元化,让城市生活品质不断提升?鹿城采取了“腾笼换鸟”的办法,让第二产业退出老区,腾出的发展空间引入高质量服务业,丰富城市业态,饱满城市品质。中关村信息谷·温州创新中心是由政府搭建的科技服务平台。引入中关村信息谷,是鹿城实施高水平创新、落子未来的关键一步。未来五年,通过信息谷,鹿城将引进科技服务、数字经济、高端智能制造领域龙头企业200家以上,实现营业收入30亿元以上。“省心、暖心、安心。”谈及落户感受,中关村信息谷相关负责人用“三个心”总结。框架协议签订以来,鹿城多次主动进行招商接洽,有力保障了项目落地推进,“从洽谈、签约、办手续再到落地开工,前后不到10个月时间,我们被鹿城招商引资的满满诚意所触动,所以说我们当初的选择是正确的。”该负责人表示。

微信图片_20220416145102.jpg

  投资135亿元的长三角科技企业总部及国际智能制造中心项目落户鹿城区七都街道,建成后将打造辐射长三角、在全国具有影响力的科技创新高地和区域性金融中心。走进项目施工工地,处处洋溢着招商引资带来的欣欣向荣景象。而这背后,无一不凝聚着鹿城招商干部奋勇争先、苦干实干的不懈努力,他们自觉主动为项目引进、落地、投产多出力优服务,千方百计解决项目建设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终于有了城市综合体!”郭先生家住温州市政府附近,每天他都要站在阳台上,一路之隔的地方,保利高端城市创业中心项目正在抓紧施工。产城融合的本质是实现城市与产业的一体化发展,接力产业综合体的成功实践,保利高端城市创业中心将打造成涵盖180米摩天塔楼、高端酒店式公寓、特色商业街等业态的城市地标综合体,为温州市民带来理念创新、业态新潮的一站式消费生活体验。

  对于该项目的打造,保利发展控股浙南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经过各方努力,成功接手该项目,也让我们亲身感受到温州良好的营商环境,接下来我们将以央企的社会责任和担当,高规格高标准打造市府路沿线的封面作品,助力温州中心城区首位度提升。”

  动起来

  快马加鞭显成效,磁场效应引活水

  为了让重大项目落地有声,确保“走出去”招商引智战略出实效、见成果,鹿城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带头谋划招商,带领招商小分队外出洽谈,紧盯龙头项目,形成上下联动招商工作的总机制,打开谋大招强新局面,实现了招商从项目数量“星罗棋布”到项目质量“星月辉映”的转变。

  招得来是基础,落得下、发展好才是关键。鹿城也积极探索灵活有效的招商方式,由“政策招商”向“以商招商”转变。在具体实践中,推行“政企联动、以商招商”模式。在成功引进中关村在浙江省首个同政府合作科创运营平台基础上,依托平台招引科创龙头企业,以及近20家行业领先企业,实现资源共享、产融互动,协力招商、以商招商。

微信图片_20220416145112.png

  招商引智是项目建设的“源头活水”。2022年,鹿城将统筹全区32个职能部门、14个街镇及4个行业协会力量,广泛排摸、科学挖掘优质项目信息,聚焦传统优势制造业、城市消费、生产性服务业等重点产业深入开展调研,清单化列明13个代表性行业前10企业名录,精准储备一批投资体量大、科技含量高、产业带动性强的“好大高”项目,一场自上而下、上下一体的招商大行动就此展开。“对待投资者要如客人、亲人、家人,做到宾至如归。”鹿城招商团队如是说。

(责编:艾宇韬、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