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另辟蹊径“保种” 谋划长远“保品牌”

杭州钱塘区:“钱塘地域”+“特色农产” 走出乡村振兴新路子

张华颖
2022年05月13日14:56 | 来源:钱塘新区报
小字号

  种业是农业的“芯片”。2022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公开发布的《关于做好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中提出要加快推进种业振兴。

  在杭州市钱塘区,种业振兴的故事正在临江街道东海养殖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海养殖”)的小小鸡舍里上演。

  走进鸡舍,一排排鸡栏中鸡头攒动,雄赳赳气昂昂的“萧山鸡”羽毛整洁光亮。这8000多羽鸡是钱塘区人大代表、90后“农创客”俞奇力朝夕相处的“宝贝”,也是“萧山鸡”种鸡传承的“主力军”。

  20世纪70年代,杭州萧山本土鸡因“洋鸡”的引入等多种原因濒临灭绝。1980年,国家地方禽种资源基因库建立,“萧山鸡”作为首批地方濒危鸡种在江苏扬州得到保护。扎根临江农一场多年,俞奇力一家得知此事后想把“萧山鸡”种鸡引回本地。

  起初同行都认为“保种”这个事情吃力不讨好,投入多,回报周期长,亏钱是板上钉钉的事。但俞奇力却认为,这不应该当作一门简单的生意,“责任的意义大于赚钱。扎实做好保种,保障纯正的血统,‘萧山鸡’之后一定能迎来更广阔的市场,这需要一步一步来实现。”

  2008年,在有关部门协助下,东海养殖成功将“萧山鸡”种鸡引回本地。为让“萧山鸡”再“昂首”,东海养殖聘请了前国家地方禽种资源基因库主任张学余教授参与保种工作,同时强化产学研合作,与国内知名高校院所建立起长期而稳定的紧密型合作关系,开展一系列成果转化和技术集成创新。经过多年努力,截至目前,东海养殖已累计推广“萧山鸡”配套55万套,商品代苗鸡近1000万羽,产品颇受市场青睐,发展前景良好。

  在鸡舍里挥洒青春汗水,2020年俞奇力获评杭州市钱塘新区劳动模范;在日前举行的“走进春天 杭向未来”2022“人才山乡荟”活动上,俞奇力荣获了杭州市乡村振兴“金犁奖”。

  “荣誉背后还有沉甸甸的责任。”俞奇力表示,希望能为家乡做得更多一点,从自身出发为钱塘共富贡献更多力量。

  带动周围农民共富,东海养殖早已迈出了步伐。据悉,东海养殖免费为周围农户提供疫病防控、饲料配比等服务,解决农户后顾之忧;汇聚农林大学、浙江省农科院等专业力量进行针对性技术服务,引导农户改进养殖方法,提高抗风险能力。

  近年来,在做好“萧山鸡”保种工作之余,作为钱塘区人大代表的他立足本职工作,尽心履职,广泛走访周围种养殖户,致力于用新思维让本地的产品走出临江,让本地西瓜、甲鱼等优质农产品如“萧山鸡”般成为临江名片。在钱塘区一届人大二次会议上,俞奇力向大会提交了《关于打造钱塘地域农产品特色品牌的建议》。

  建议中,围绕提升钱塘农产品的市场影响力,提高瓜果蔬菜、水产养殖经济效益,打响钱塘特色的农产品品牌,俞奇力提出了以钱塘和沙地作为文化载体,打造在农产品领域的“钱塘+沙地”品牌,并建立标准,对各类沙地水果、蔬菜、水产等进行标准评级等,打造集群式特色品牌效应。

  “人大代表为人民,希望能通过自己的履职工作,与临江百姓共同走出临江农业的共富新路径。”俞力奇说。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