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岩下村

江南巷陌深 山青水迢迢(走进传统村落11)

人民日报记者 窦瀚洋
2022年05月14日08:2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图①:近日,岩下村村民在自家屋前享受午后阳光,孩子们在悠闲嬉戏。卢荣任摄
图②:画家吕安平作品《岩下石桥》。吕安平供图
图③:岩下村的民居。
图④:近日,艺术爱好者在岩下村中写生,记录乡村的古朴生活。卢荣任摄
图表数据来源:浙江丽水缙云县人民政府

  在浙南深山,两山夹峙、三水相交间,一个有着600多年历史的传统村落坐落其间。远远望去,满眼青翠中镶嵌着各式各样的石头房子,这是位于浙江省缙云县的岩下村,是目前浙江唯一的集中且保存完好的传统山地石居村落,2014年入选第三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

  岩下村依山傍水,村舍呈点状散列,整体布局疏密有间、错落有致,村庄被葱郁劲竹、山间林海所环绕。不同于江南常见的青砖黛瓦,这里满眼石头墙,或是圆润光滑的溪卵石,或是嶙峋峥嵘的小山岩,与隐隐青山完美融合,形成了一道别致的风景。

  石屋石桥,一派古朴风韵

  岩下村东临台州仙居县,北接金华磐安县,距缙云县壶镇15公里,地处海拔600多米的幽谷之中。

  据宗谱记载,岩下村始建于明代,距今已有600多年历史。因其坐落于巍峨险峻的百丈岩下,得名“岩下”;又因其全村各类主要建筑均以卵石山石垒就,被称为“石头村”。

  岩下村的房子被当地人称作“石头屋”,外墙均以石头砌筑,石墙内部则是木质结构,以五间、七间、九间排屋及十九间、廿间头四合院式建筑为主。

  现存的石头屋有200余幢,其中古民宅28处,位于村南的朱氏宗祠格外显眼。

  朱氏宗祠为三进两院式四合院,外墙正面用青砖,其余三面用块石砌筑。内部建筑功能完善,中厅挂有“尊敬堂”三字牌匾,宗族文化传承完整。相传始建于清康熙二十二年(1683年),后于清嘉庆十年(1805年)进行翻修。不仅如此,村内另有古祠堂、古寺庙、古戏台、古桥梁、古商道各一处,具有浙南山地村落石居形态典型风格。

  眺望岩下村,村东是突兀挺拔的“百丈岩”,村西是峰峦叠嶂的“双狮山”。村口一座石拱桥横卧于小溪之上,名叫封溪桥。封溪桥初建于清末,重建于1937年,如今是村中的标志性建筑。

  离封溪桥不远处,一株20多米高、500余年树龄的古树巍然伫立,如同帆船上的一根桅杆立在村口,让岩下村看起来仿佛一艘泊船。里坑溪、百丈前溪和岩下溪3条小溪交汇,穿村而过,为村落增添了古朴而又灵动的气息。

  古村古道,一览百年时光

  岩下村虽地处偏僻,但历史上并不冷清,一条连接婺州、处州、台州的古道穿村而过,名为“普通岭古道”。古道经过壶镇、左库、金竹、唐市、三里、杨柳树、岩下、岩背,而后翻山至仙居。普通岭始建于南朝梁武帝普通年间,以开凿时间命名,距今约有1500年历史。

  岩下村缘何以石头叠垒而建?听村里老人说,岩下村处在深山丛林,村民便就地取材,从溪边、山涧和竹林中捡取石头垒墙盖房,世代相传下,便形成现有风貌。

  岩下村附近还有一个邻村——岩背村,两村以“百丈岩”为界,居“百丈岩”之下的名为“岩下”,居“百丈岩”之上的名为“岩背”。两村之间紧挨“百丈岩”的山涧里,有两块美丽的石头,靠近岩下的石头神似老鹰,代表岩下村;靠近岩背的石头神似寿龟,代表岩背村。老鹰石峭立回首乌龟石,乌龟石静卧对视老鹰石,在中国传统文化意象中,鹰代表着志存高远,龟则象征着吉祥仁寿。

  秉承“天人合一、万物一体”的理念,岩下村讲究从自然的角度来构建村落环境。以背山面水、沿溪顺形为主,村落山水聚合,基本上维持着600多年前的地形地貌,实现人文建筑与自然环境的和谐统一。数百年来,岩下村完整保留着前人的居住习惯。

  好山好水,一片秀美土地

  直至今日,岩下村依然保留着一个传统习俗——每年农历六月初五,村里朱氏后裔都要举办隆重传统的祭祖活动。那一天,村民载歌载舞,扭秧歌、甩铜钱鞭、击花鼓、敲腰鼓、练拳、走阵……各种节目热热闹闹。活动期间,村民以粽子为主食,其箬叶、糯米皆为本地出产,糯米以黑豆柴灰水浸泡,内馅包裹火腿肉,既美味又养生。

  不仅如此,岩下村文脉绵延,历代人才辈出。在不同历史时期曾出过进士两名、庠生12名。文脉育人、环境养人,作为浙江绿谷丽水深山中的小山村,这里的空气负氧离子含量常年在每立方厘米1万个以上。

  近年来,岩下村聚焦保护石头古建筑群,改善村民生活环境,进行全村科学规划整治。

  目前,当地已完成1300多米村主干道道路硬化,改造危旧农房93户,铺设污水管道2326米,建成682平方米的特色文体广场。

  “若有机会来我们岩下村一游,定能体验到‘三个一’——洗一次肺、养一回胃、静一下心。”岩下村党支部书记朱光强说。

  游览贴士

  从浙江丽水缙云县城自驾出发,沿省道219、省道322、台金高速等多条路线,都可抵达岩下村。

  整个村子依山而建,都是清一色的石头民居,建筑典雅古朴,整体布局错落有致。村中分布着各种民宿、农家乐,还能品尝到村民自制笋干、豆腐乳等当地特色美食。

  《 人民日报 》( 2022年05月14日 06 版)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