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原创

金华婺城:留下乡村记忆 线上重建“失去的风景”

张帆
2021年11月12日17:56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随着城市化进程不断加速,新城区产业迭代升级迫在眉睫。城市发展的同时,要如何留下乡村记忆、留住乡愁?金华市婺城区启动“婺城古村落文化宣传数字化建设项目”,通过图片、文字、视频、音频等数字化呈现方式,健全村落文化数据信息,打造“永不消逝的村落”。

今年3月,婺城区白龙桥镇三联社区成为这一系统工程的首个试点。在启动新一轮征迁工作时,与征迁工作组一同出动的,还有一支由婺城区委宣传部组织的队伍——由古村落研究专家、本土文化学者、文艺家等共同组成的村落文化挖掘整理小组。两支队伍走进三联社区,实地采集村落整体规划、风俗民情、历史传说等信息,完善村落文化大数据库。

三联社区征迁时,村落文化挖掘整理小组实地采集村落整体规划、风俗民情、历史传说等信息。婺城区委宣传部供图

“‘数据库’对各村落的信息分门别类地加以数字化整合,在文字叙述的同时辅以音视频资料实现在线沟通与交流。”婺城区委宣传部文化指导服务中心主任章锐奇介绍,“数据库”采用先进的云技术搭建,将PC、平板电脑、移动终端及微云等新技术进行无缝结合,可实现文字检索、图片浏览、音像展现等功能,以快速便捷、智能辅助、互动高效的方式改善和提升对于婺城文化的宣传效率与效果。

同时,章锐奇认为,宣传展示传统村落和乡贤文化,有助于弘扬“爱德、诚德、孝德、仁德”传统,激励当地人的归属感和自豪感;宣传乡村特产和文创产品,技术赋能搭建数字化的线下场馆和线上平台,有助于多维度多层次展现婺城村落保护和文化传承的工作成果及影响力,打造样本工程。目前,婺城区村落文化大数据库已基本建成,共完成村落文化数字画像227个,采集照片2.6万张,航拍视频2300段,汇编文字370万字。

此外,“婺城古村落文化宣传数字化建设项目”还通过线上线下互通融合,建设了集展示、应用于一体的婺城村落“共富”数字化平台2.0,依托实体终端开展线下体验活动,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云平台和“村务通”小程序等,实现信息“一屏”掌控、点单互动,拓宽乡村精神的“共富”路径。

智慧屏实现了理论宣传、文化服务、新闻咨询、农技知识等信息“一屏”掌控。婺城区委宣传部供图

今年5月,蒋堂镇开化村作为试点,率先在文化礼堂安装上了农村文化数字化平台落地智慧屏。如今,这块智慧屏成了村民们日常“围观”的对象。“不仅有理论宣传、新闻资讯等‘高大上’的内容,也有文化服务、农技知识等‘接地气’的基础服务。”开化村党支部副书记周英花认为,这个农村数字化平台设计的板块都很实用,可以满足不同人群的需求。

“村落文化数字化建设工程,为乡村文旅融合发展、推进共同富裕,提供了精神动力、文化保障和智力支持。”婺城区委常委、宣传部长赵燕华表示,通过对“婺城村落”文化资源进行系统整理、维护与开发,深入挖掘乡村文旅资源,为乡村文旅产业可持续发展、产品研发提供源源不断的宝贵素材,同时带动村民增收致富。

目前,婺城已挖掘出特色文化旅游线路39条、村落数字化景点187个、区级以上研学基地25个,吸引乡村旅游、观光、考察、研学70余万人次,带动村民增收400余万元。

(责编:张帆、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