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留住乡愁 资源增值

衢州龙游古村落显现“老屋经济”效应

章卫平、吴红梅、求张锋、黄黎燕、李酒澎
2022年03月08日09:07 | 来源:衢州新闻网
小字号

  淡柔的灯饰、浓浓的书香,朴素的老物件,与修旧如旧的古建筑风格融为一体。近日,记者走进衢州龙游县横山镇志棠古村老街上的“三重书屋”,着实开了眼界。村党支部书记邵忠根自豪地说,原来这里是幢破败的老屋,经过保护修缮开发,焕发生机,发挥出文化服务功能,一些省城来的人,参观后也称羡不已。

  “龙游县是浙江省最早建县的13个县之一,古建筑资源丰富,历史底蕴深厚,全县263个行政村,目前有122个村列入浙江省历史文化村落保有数量名单库,入库总数位列全省第一。”龙游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以“保护优先、活态传承”为实施原则,龙游积极探索古建筑村有机制,盘活资源,为保护和利用打通“绿色通道”。主要推广三种模式:村集体有偿收储,将古建筑收归村集体所有;宅基地置换,批建安置小区新的宅基地,置换古建筑宅基地归村利用;“以租换修”,村集体对古建筑进行无偿修缮,农户将古建筑租赁给村集体使用。抢救修复,保护为先,完成“量”的积累。活态利用,文旅融合,推动“质”的蝶变,一批古村的生命得到延续,资源增值,活力显现。

  志棠古村老街巷弄相接,楼宇相通,文化底蕴深厚,自古商业繁荣。该村共有老宅28户,遵循“建新不拆旧”的原则,三年前,村里规划“志棠新区”,实施产权置换,古建筑原产权人自愿将产权无偿转让给村集体,村集体给予农户新区中另选宅基地安置优惠政策。村集体在统一保护开发中,将闲置老屋改建成农特产品馆,引进乡贤经营;改建的书屋,和县、乡图书馆共享资源,满足村民文化需求。同时还开辟留守儿童乐园,每周日请老师志愿辅导。邵忠根说,志棠有“富硒白莲”产业基础,结合古村落保护开发,一个3400平方米建筑面积的莲子交易中心,今年7月将投入使用。届时将成为龙游、兰溪、建德及周边莲子交易的集散地和中转站,为志棠聚集更多人气,达到文化润民、产业富民。

  古村文化与休闲旅游互融共生。作为中国历史文化名村,衢州石佛乡三门源古村落的旅游文化资源魅力彰显。据了解,上月,村里与相关机构签约开展研学合作,吸引更多游客。去年,经有关部门审批,总投资4500多万元的龙游县三门道院项目已在建设中。在石佛村,三年前引进的南山古村休闲旅游项目,规划占地380余亩,江南园林式景观已初具雏形,石佛村俨然成景区村。

  古村落保护改造不仅留住乡愁,还振兴了民俗文化,推动老街经济发展。衢州湖镇镇利用三年时间,对破旧损毁的古建筑进行抢救性修复。新年伊始,修缮一新的湖镇湖头老街迎来游客,在老街植入的乡愁邮局、美好记忆活字印刷馆、美好生活供销社、民艺馆等文化业态,给游客惊喜体验,成了新的打卡点,改造后沿街店面租金由原来的每年3000元上涨到1万元。

  串珠成链,龙游将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利用谋划布局与美丽乡村创建相结合,目前,一条古村溯源游线路已初步形成。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