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金华婺城助企纾困抓实“双统筹”

孙武斌、月映红、傅伟炎、蔡君楠
2022年05月16日10:55 | 来源:金华日报
小字号

  连日来,金华市婺城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做好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部署要求,毫不放松抓好“战疫情抢发展双月攻坚行动”,开足马力、全力以赴,推进疫情防控态势持续向好,经济社会发展秩序加快恢复,把延误的时间抢回来,把落下的进度赶上来,确保“双月攻坚”行动取得实效,以“双统筹”夺取“双胜利”。

  企业复工复产按下“快进键”

  5月11日一大早,婺城经济开发区临江工业园区内,机器引擎声此起彼伏,智能化装备全速启动,机械臂快速运转,戴着口罩的工人全神贯注加工组装产品。当天是万里扬股份有限公司复工复产的第一天,在两万平方米数字化车间里,一台台变速器在这里下线,发往国内各地的汽车制造企业。

  同样,在金华欧仑催化科技有限公司里,数字化车间里生产线全速运转,工人忙着生产制造产品,加班加点为汽车厂商赶制订单。“欧仑催化”是婺城经济开发区有序复工的第一批企业。“按照复工复产要求,我们主动做好申请报备,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措施,‘三区’解封后立即复工复产。”相关负责人伍海华说,随着员工陆续回到岗位,产能不断攀升,目前已实现满负荷生产。“疫情导致供货受阻,我们克服供应链、物流等困难,开足马力抓生产,全力以赴把订单赶出来,加班加点把时间抢回来,尽最大努力减轻疫情影响。”

  位于乾西工贸区的浙江八达电子仪表有限公司,全面做好复工复产“六到位”“三管控”相关工作,自5月3日复工以来,公司320余名员工均已到岗,复工率百分之百。该公司董事长马伟阳介绍,企业正在加紧赶制来自山东、河北、上海的仪表订单,并持续迭代自主创新的智慧能源线监测系统方案及产品。

  婺城区乾西乡的八达时通(铁塔)分公司生产设备开足马力运转,技术人员忙着设计图纸、编制清单,工人有条不紊地开展冲剪、折弯、焊接。生产部主任介绍:“目前公司正在赶制的工程有12个,所有员工‘五一’期间都主动加班,目前我们工效提高到130%。”

  织紧疫情防控网,按下复工“快进键”。目前,婺城区全力推进“双统筹”,深化“三服务”,赋能“双月攻坚”,推动企业有序复工复产,更大力度更快速度帮助企业恢复元气、渡过难关。截至5月13日,婺城辖区内200多家规上企业基本复工,复工率超九成;45个工业投资项目开工,复工率74%;14家大型商场超市恢复营业,163家限上商贸企业基本复工复产,复产率达98%,生产生活秩序逐渐回归常态。

  市场减负纾困“真金白银”

  “真的太感谢了,给我们减免了3个月租金,感谢政府的好政策!”近日,在婺城区城北街道红湖路社区速普健身房里,该公司董事长郑伟力签完房屋租赁补充合同后说。郑伟力告诉记者,疫情给健身房的经营带来不小冲击。正当她一筹莫展之际,婺城区实施的国有房屋租金减免政策雪中送炭,给了她继续经营下去的信心。

  据悉,根据省、市关于做好国有房屋租金减免工作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的相关通知精神,婺城区迅速行动、主动作为,及时出台制订相关举措,切实帮助服务业渡过难关、稳定发展。“目前,经过仔细核定后,符合租金减免政策的有40多家,减免总金额100多万元。”婺城区城投集团城乡物业管理公司资产管理科科长严巧莹介绍,本次租金减免政策主要面向婺城区内租赁国有房屋的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其中,2022年被列为疫情中高风险地区的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承租国有房屋,2022年减免6个月租金;其他区域减免3个月租金。如遇减免期超过承租期的,按实际承租期减免租金。

  “谢谢!你们贴心的服务,给我们顺利复工复产帮了大忙!”5月13日,在婺城区行政服务中心的生态环境审批窗口,浙江金圆水泥有限公司将一面“抗疫奋战守一线,温情服务暖民心”锦旗送到窗口,感谢工作人员为企业排忧解难,助企复工复产。

  位于婺城区竹马乡的“金圆水泥”拥有2条日产2000吨熟料的新型干法水泥生产线,曾获评金华市重点扶优企业、市强优工业企业等称号。前不久,该企业在开展环评时由于资料缺失等问题影响了复工。婺城生态环境局工作人员得知情况后,由专人负责、主动对接、提前介入,为企业提供全程业务咨询和技术指导,帮助企业完成项目环评,让企业在第一时间复工复产。

  “疫情期间,我们开辟环评审批‘绿色通道’,组织纾困解难助复工行动,分区分级精准防控,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该窗口工作人员邵文钻说。

  重点项目建设“快跑快进”

  5月12日,在婺城区鲍杨安置房建设项目工地,只见项目1号、2号地块内的房屋主体结构以及外立面装修均已完工,工人正在忙地下室装饰、绿化种植以及道路建设等,处处施工有序。

  据悉,鲍杨安置房建设是婺城区重点民生工程项目,总建筑面积约28.88万平方米,规划建设25栋住宅楼以及幼儿园、物业用房、社区用房、沿街商铺、文化礼堂等配套用房,其中安置房约1700套,总投资约12.72亿元。

  “我们5月初复工,现在项目处于收尾阶段,小区内部建设基本完工,目前主要在建设1号地块和2号地块之间的道路。”婺城区农居建管中心工作人员刘建华介绍。

  同样,西郊一期安置房建设项目也已复工。目前,该项目室内墙体抹灰、室内地坪、外墙干挂等外立面和内部装修基本完成。“现在的工作主要是小区绿化和附属设施建设,管网铺设完成70%以上。”该项目现场施工相关负责人介绍,西郊一期安置房建设项目总建筑面积约6.6万平方米,总投资约3.6亿元,计划建设住宅楼、邻里中心、物业用房等房屋共7栋,可建安置房约350套。

  在婺城新城区,黄金苑安置房项目建设现场也一片火热景象,数百名工人正忙着安装模板、扎钢筋、运建材,挖掘机、工程车、塔吊等大型机械设备正有序运转……“现在项目全面复工,我们正加派人手、机械,加班加点、倒排工期、挂图作战,朝年底住宅主体结构全部封顶这一目标全力推进。”该项目现场施工负责人介绍,预计5月底前完成地下室结构建设,进入主体建设阶段。

  “接下来,我们将压实各方‘责任链’,拧紧工期‘螺丝扣’,高标准抓质量促进度,实现进度质量‘双确保’,用实实在在的民生项目落地,回应人民群众的期盼。”婺城区住建局局长徐彪介绍,2022年婺城区预计建成交付鲍杨、五星田里、西郊一期三个项目47万平方米,2700多套安置房。新开工建设酒园、后陈2个项目,计划建设保障性租赁住房2900套。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