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丽水“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赋能基层治理

蓝倞、邹丽
2022年05月17日09:39 | 来源:丽水日报
小字号

  “珠村畈岸边疑似有非法船只停靠,请求处理。”近日,丽水遂昌县湖山乡综合信息指挥中心收到一条由水域巡检无人机推送的信息,“美丽河湖面”治理一件事数字化应用场景当即下派任务至跨部门组成的仙侠湖执法中队,仅仅用了15分钟,执法队员已经到达现场并完成对非法船只的处置。

  “以往对于非法船只的管理,乡镇看得着管不了,执法部门管得着看不见,‘一支队伍管执法’后,执法队在日常执法巡查中可以兼顾执法,效率大大提高。”湖山乡党委副书记兼任执法队队长吴炜堃感叹道。2021年以来,遂昌县以“一支队伍管执法”模式为切入点,全力推进“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工作,在“美丽河湖面”治理一件事数字化应用场景下,直接赋予云峰街道、湖山乡党工委统一领导水域保护执法事项的相关处置权。从各部门分头执法到“一支队伍管执法”,执法事项处置主体更精简、处置权限更明晰,执法体系不完善、县乡职权不对等、管理力量不协同、分头执法不高效等基层治理中存在的问题由此有了破解之道。

  该管的管到位,不该管的不打扰,通过体制重构、流程再造、多跨协同,在“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下,基层执法“九龙治水”的现象正在被扭转。今年,为减少执法扰民扰企,避免多头执法、重复执法、监管缺位,丽水龙泉深入实施“最多查一次”改革,做到“进一次门,查多项事,一次到位”,尽可能减少对群众的影响。“有时一天就来好几拨人。刚执行完前一个检查组的要求,后一个检查组又提出了新要求。最近的一次检查,几个部门拿着一张清单一起来,从食品安全、生活垃圾分类、市容等,一次性帮店里做‘全身体检’,让我们既省时又省力。”某食品店孙先生为此点赞。一张“执法清单”、一个“执法体系”、一支“执法队伍”、一个“数字平台”、一批“监管一件事”、一套“实施机制”、一个“改革目标”……龙泉以“七个一”推进全领域“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让行政执法既有力度又有温度。

  记者了解到,在“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引领下,丽水市执法权限力量全面下沉,全市撤销了人力社保、水利、建设、民政、发展改革等5个领域32支执法队伍,市本级专业执法队伍由12支精简为8支,全市173个乡镇(街道)通过赋权、派驻或“1+X”执法模式,推进“一支队伍管执法”,其中通过赋权形式已有43个,正在赋权42个。

  “快走一步,谋深一层,资源力量统起来,管辖边界厘清楚,监管才能更高效、更有力。‘大综合一体化’改革让镇、街道‘手中有人、执法有权’,实现执法能力提升、行政成本降低、执法扰民减少、群众认同提高,使基层治理更有力。”丽水市综合行政执法局负责人表示。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