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线上竞拍8300余亩耕地经营权

衢州柯城“两山银行”牵线搭台 耕地“管家”在线竞地

邹乡月、郑晨
2022年05月17日16:09 |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小字号

  近日,在衢州柯城航埠镇万川村、华墅乡园林村等6个村的3000余亩耕地上,来自宁波市鄞州区农乐果蔬专业合作社的工作人员正在对早稻田进行除草作业,他们是这片耕地的新任“管家”。

图片

  据悉,为破解耕地保护碎片化、新垦耕地后续种植无序化、农业发展低散弱等问题,今年初以来,柯城区生态资源开发运营有限公司(即柯城区“两山银行”,下称“生态公司”)具体负责耕地事宜,公司打破传统思维,通过市农村产权交易平台开展全区耕地经营权招拍挂,实现耕地招租数字化、标准化、规范化。

  “我们从乡镇统一流转土地,再由工作人员对地块进行综合评估,设置起拍价。”生态公司副总经理叶月微说,为切实提升地力,吸引真正有实力、懂管理、会经营、讲诚信的农业主体,他们要求竞拍者务必拥有相应的种植资质或种植管理团队,且具备一定的翻耕、收割、仓储、烘干等能力。

  “竞拍后,我们还会开展定期巡查。”叶月微表示,若巡查中发现履职不到位的“管家”,公司将按合同约定进行惩罚或勒令退出。针对农业主体在种植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公司也会实时跟踪、提供帮助。

  4月上旬,宁波市鄞州区农乐果蔬专业合作社以650元/亩/年的价格,竞得航埠、华墅3000余亩耕地经营权,租期10年,溢价率114%,较去年成交价上涨200%。这是生态公司成功牵线的首个大面积、长租期、跨区域的种植主体。

图片

  “我们在网上看到柯城区土地经营权的招租消息,很感兴趣。”农乐果蔬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叶圣鸟说,公司正处在扩展阶段,他们实地考察后觉得价格合理,竞拍管理也规范,于是参与竞拍并竞得3000余亩耕地经营权。

  生态公司周到的服务,令叶圣鸟感到很是满意。“我们初来柯城,对于耕地的边界位置不是特别清楚,经常需要找他们帮忙确认。”叶圣鸟说,生态公司非常敬业,只要一个电话就会赶来现场。前几日遇到村民对春播存有疑义,生态公司马上对接了乡、村干部,帮助打消村民顾虑,保障如期完成早稻播种任务。

图片

  目前,柯城全区8300余亩耕地经营权通过线上竞拍,找到9家农业主体。叶月微说,下一步,他们将以提高招商成功率和土地利用效能为目标,继续细化已收储耕地的地力等级信息,优化各地块的水源、地力、平整度、交通等条件,打好耕地信息数据基础,并加快土地流转速度,实现荒地变良田,让善耕者有田种、有钱赚,助力乡村振兴与共同富裕,实现政府、农民、企业三方共赢。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