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杭州良渚博物院创新展览形式 展现悠久文明力量

2022年05月18日20:53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5月18日,在第46个国际博物馆日当天,杭州良渚博物院策划推出“良博XIN力量”系列活动。

  活动期间,良渚博物院推出“文明之光的折射”特殊儿童艺术展。展厅空间主要运用象征生命和希望的绿色,以及玉器在自然条件下受沁后的鸡骨白色(良渚玉器的标志性颜色)为主色调,以视觉障碍、智力障碍等特殊儿童的艺术作品为核心,展出了包括版画、丙烯画、油画、水彩画、绒画、泥塑、超轻黏土等形式的百余件作品。

盲人版画作品。良渚博物院供图

  当天,良渚博物院正式发布了“一起:寻找文明之光”计划。该计划将策划开展对特殊群体友好的展览、定制特殊群体博物馆参观服务、编撰出版各类无障碍科普书籍、研发针对特殊群体的研学课程等系列活动,旨在突出“文化共享”的理念,彰显文化凝聚力、影响力和文化辐射力,增进博物馆与社会公众的互相联系、相互理解和相互支持,带动形成文化遗产交流互鉴的良渚方案。

  “与特殊群体携手只是良渚博物院的一个起点,以后良渚博物院将与更多的人群,以更多样的形式让文明欣然怒放,一起传承文明的力量,一起重塑未来。”良渚博物院院长徐天进表示。

泥塑作品。良渚博物院供图

  此外,良渚博物院联合吉林大学考古与艺术博物馆举办的“鸟迹虫文:良渚文化刻画符号”虚拟体验展在“良渚古城”公众号正式上线。

  该展览分为晨星初萌、月涌星灿、北辰星拱三个单元,运用计算机三维场景建模与数字图像处理技术,构建360度全方位仿真立体导览体系,以时间为线索展现良渚文化刻画符号的萌生与发展,呈现早期文明的辉煌文化成果,引领观众进入良渚先民在文明星空下的神秘世界。(摇慧敏)

(责编:艾宇韬、张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