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卫生院连上大医院 山区百姓在家门口就能看上名中医

台州仙居云上中医:山高路远 诊疗无碍

柯璐
2022年05月23日19:04 | 来源:台州日报
小字号

  “持续治疗了3到4次后,手臂彻底不麻了!”王阿姨喜笑颜开,“真没想到在镇里就能做中医康复治疗,效果还这么好!”

  2022年4月,家住台州市仙居县官路镇新桥村的王阿姨每周都会准时来官路镇卫生院针灸。“之前在县中医院治疗了两次,有所缓解,但从官路到中医院往返要1个多小时,我差点想打退堂鼓,能在镇里就医真是太好了。”

  更让王阿姨惊喜的是,看完中医后第二天,煎煮好的中药就送到了家门口。

  一网跨重山。在仙居,云上中医这一“互联网+中医药服务”应用的落地让基层中医插上“云”翅膀,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以基层的报销比例,看上名中医、喝上放心中药。

  云上中医馆——

  把名医请到了“家门口”

  南傍永安溪,北靠叠嶂山脉,仙居县官路镇萍溪村“藏”在其间。

  曾经,交通不便阻挡了村民们的就医需求。“我腰痛已经四五年了,有时候严重起来路都没法走。”70多岁的陈阿婆,是官路镇萍溪村的村民,迫于交通不便,每每腰疼犯了,她只能忍。

  2022年1月,仙居县中医院作为医共体牵头单位,委派中医专家下沉到乡镇院区坐诊。听闻有县级医院医生到镇上坐诊,陈阿婆立马坐着三轮车来到镇上就诊。

  当天坐诊的是仙居县中医院针灸推拿科副主任何向卫。“阿婆,初步诊断您的腰痛是腰椎间盘突出引起的,我给您安排针灸治疗,再开点‘独活寄生汤’回去喝,有祛风湿止痹痛的功效。”

  医生诊疗后,陈阿婆的症状立马有了明显缓解。“在镇上就能看中医,省时、省力又省钱。”陈阿婆高兴地说。

  2018年,仙居县组建了2家医共体:一家由仙居县人民医院牵头,与14家乡镇卫生院组成;另一家由仙居县中医院牵头,与6家乡镇卫生院组成。2019年,根据相关政策,仙居县两家医共体下属20家基层医疗机构均建立了“中医馆”,但基层“缺人才、缺药材”成为制约基层“中医馆”发展的主要瓶颈。

  为此,仙居县卫生健康局通过搭建云上中医馆,发挥医共体牵头单位医疗资源优势,组建中医专家巡回医疗队定期到基层院区坐诊,把名医请到了“家门口”;推行首诊下沉专家面对面,复诊远程屏对屏的双线诊疗方式;提供居家中医特色服务,可在线预约上门针灸、推拿,实现中医服务零跑路……云上中医馆,帮助乡镇卫生院不断提高水平,破解基层群众看中医难、基层中医药服务项目单一的困境,让中医药“飞”进偏远山区百姓家中。

  共享中药房——

  取药像收快递一样方便

  “沈主任,怎么办好啊?没想到停了中药,血糖控制不住了。”近日,在仙居县中医院田市院区复查时,68岁的吴大妈直发难。

  原来,吴大妈患有糖尿病,需定期复查、开药,并辅以中药调理。“去县城开一次药实在是太不方便了,等药煎好有时候要到下午,一来一回一天的工夫耽搁了。”不得已,吴大妈改成了单纯西药控制血压血糖,但效果不佳。

  “没事,你以后不用再特意跑到县城买药了,在镇里开方,煎好的中药免费寄到你家!”结合患者情况,当天坐诊的主任医师沈焕彬重新开了处方,“下午3点半前的处方当天都能送到医院,3点半后的处方或者需要快递上门服务的处方,第二天准能送到,你回家等就好了。”

  “候药难”“煎药难”“品质保障难”是中医门诊传统服务模式面临的三大现实问题。通过集中设置实体共享中药房提供统一煎煮、免费配送等服务,这个问题得到了有效的解决。

  “乡镇卫生院开具的中药处方先传到审方平台上,我们会对处方进行审核,看看药物是否过量,是否相克,保证处方准确无误,再流转到共享中药房统一煎煮。”仙居县中医院中药房主任王美利说。

  多重审方介入,全方位守护患者日常健康。仙居县卫生健康局副局长王晓斐介绍,仙居整合全县中药师资源,率先在行业内构建中药处方集中双重审核机制,每一张处方都经过预设的审方规则进行一次机审,再由医共体牵头单位中药师进行二次人工审核,确保人民群众用药安全。

  “共享中药房,还能解决原先各医疗机构各自为阵、中药成本高、品种少、送达不及时等问题,提高中药饮片及代煎全过程质量水平。”王晓斐说。

  中药代煎追溯体系——

  区块链技术护航放心中药

  在仙居县中医院的一块屏幕上,实时滚动着云上中医代煎管理中心和处方流转中心的各种数据,不仅有处方量、审方量,还有人员资质、实时操作动态、复核照片等,数据清晰可见、一目了然。

  “仙居在行业里率先上线基于区块链技术的中药追溯功能,保证了代煎全程监管数据的真实性与可靠性。”王晓斐说,群众在“浙里办”云上中医,能实时查询饮片批号、原料采购、工作人员操作记录以及物流追踪等信息,实现中药饮片流通全程可追溯,让老百姓放心喝中药。

  “打开手机,进入‘浙里办’APP,搜索‘云上中医’,然后我们就能看到你的中药代煎记录。”在仙居县卫健局工作人员的一番演示下,中药煎配流程一目了然:8:30已接单,8:48已审方,9:04已配药……

  “应用实践初现成果,基层群众享受中医药服务的可及性不断提高,越来越多的百姓愿意选择中医药治病。”王晓斐说,数据显示,全县基层中医馆运行数量从5家上升至20家;基层中医就诊人次同比上升20%;基层患者就医成本下降,平均就诊时间下降90分钟,费用下降15%。

  未来,仙居县卫健局将以点破面,全面推进卫生健康数字化改革。以数字赋能、制度创新等为动力,加快推进优质医疗卫生资源有效扩容和均衡布局,缩小城乡和群体之间的健康差异,全面提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水平,为实现共同富裕提供强有力的健康支撑。

(责编:叶宾得、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