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湖州安吉上线城市大脑数字驾驶舱

王豆豆、杨卫丽
2022年05月27日08:42 | 来源:湖州在线
小字号

  城市治理、产业经济、交通出行、生态环境……72个部门、5200余类数据汇集一块屏幕,全域资源实时准确在线,可供决策者分析研判。近日,湖州安吉上线湖州城市大脑安吉分平台数字驾驶舱,进入运行阶段。

  自2021年以来,安吉县大数据局按照“全量数据、全时洞察、全局协同、全域治理”的目标要求,全面启动数字驾驶舱建设,以一体化智能化公共数据平台作为核心支撑,不断强化数据集成、模型设计、应用汇聚、场景创新,推动数据从“分散”到“集中”、由“看”到“用”的迭代。

  据了解,数字驾驶舱依托“432+N”的架构进行建设,即由县、部门、乡镇(街道)、村(社区)4级驾驶舱组成,覆盖PC、PAD和移动3端,突出“仪表盘”和“方向盘”两盘功能,并接入N个典型应用和场景类驾驶舱。目前,数字驾驶舱已实现1个县级主舱、21个部门舱、6个乡镇舱、1个村驾驶舱、3个典型应用舱和1个综合场景舱的一体化建设。在县级主舱,除了展示生态文明、城乡融合、县域治理等7个专舱共803项指标外,还显示了气象灾害、120急救事件、地质灾害等8大类预警事件。

  “各级驾驶舱都可按需嵌入可视化一张图、业务指标看板两大功能,相当于驾驶员面前的一个仪表盘,可以让管理人员随时了解该领域的实时数据。”安吉县大数据局发展规划科工作人员徐宇楠介绍,同时,根据数据指标运行,管理人员可以进行预警研判,通过指令下达,实现城市事件闭环管理。

  之前,各乡镇(街道)、部门在治理中存在各自为战等问题,而4级驾驶舱通过数据、平台、场景赋能,推动各部门数据高效归集、流转、共享,实现“数据一屏展示、指标一屏分析、指挥一屏联动、治理一屏闭环、场景一屏透视”。而各级驾驶舱在设计时,各有侧重,如递铺街道驾驶舱着重展示基层治理,灵峰街道驾驶舱突出智慧旅游等。

  统一入口、高效办事,为城市精准管理、精细服务和高效运行提供数据要素保障。安吉县大数据局党组书记、局长施月素表示,将结合实际需求,完善顶层设计,不断增强算力、算法,提升驾驶舱智能感知水平,争取推动部门和乡镇(街道)数字驾驶舱建设全面覆盖。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