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原创

启动“红丰创新带” 启用“临里汇”

杭州临平吹响2022年工程师“出征号”

2022年05月25日20:32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杭州5月25日电 (方彭依梦)浸润着越风吴韵,作为浙江省最年轻的县级行政区,自2021年4月设区以来,杭州临平区上下以“起步即奔跑、开局即冲刺”的精神状态,全面奋进高水平建设“数智临平·品质城区”新征程,并取得了丰硕成果:拥有上市公司21家,培育省级“未来工厂”4家(“未来工厂”数全省领先),人才资源总量突破20万人,其中工程师达1.1万人。

紧抓人才第一资源,如今,临平再次迈出崭新的发展步伐。为加快实施人才强区战略,激发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5月25日下午,中国(杭州)·“红丰创新带”创新产业社区启动暨2022年临平区工程师“出征号”、工程师协同创新中心“临里汇”启用仪式在工信部服务型制造研究院举行。

工信部人事教育司副司长朱秀梅视频致辞。她指出,杭州市临平区在工程师人才队伍以及未来智造工程师协同创新中心建设方面开展了有益实践,希望借此探索,积极打造工程师协同创新的“平台样板”,努力贡献卓越工程师队伍建设的“浙江方案”。

启用仪式现场。临平区委宣传部供图

创新集聚“人才资源”

打造千亿级现代产业新城建设重要引擎

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目前,杭州市临平区正全力推进人才活力强区建设。“科技人才月”作为临平区一年一度的人才盛会,以“活动举行密集、人才迅速聚集、助推产业升级”为特色,成为该区人才活动的“金名片”。今年的这场人才盛会——“科技人才月”于5月25日开启,将持续至6月底。

而本届“科技人才月”活动的主要亮点是重磅推出“1+N”系列。“1”指的是5月25日下午举行的中国(杭州)·“红丰创新带”创新产业社区启动暨2022年临平区工程师“出征号”、工程师协同创新中心“临里汇”启用仪式。

人民网浙江频道从启用仪式上获悉,全新启动建设的“红丰创新带”项目位于临平区国家级杭州余杭经济技术开发区,以红丰路为主轴,南起星光街、北至临平大道、西及东湖路、东达新丝路,总面积约2.63平方公里。

“红丰创新带”启动。临平区委组织部供图

“‘红丰创新带’项目将聚焦生物医药、电子信息及服装时尚产业,目前入驻企业235家,启动区块的3个园区,目前已建成创新空间10个,面积41.5万平方米。”据临平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相关局负责人介绍,“红丰创新带”项目是一个筑巢引凤聚人才的创新产业社区,兼具引导产业升级与助力城市有机更新两大功能,将成为该开发区千亿级现代产业新城建设的重要引擎。

“红丰创新带”杭州数字港创新空间效果图。临平区委组织部供图

根据“红丰创新带”三年行动(2022—2024年)计划,该项目将通过“空间规划+产业规划”双轮驱动,聚焦产业链中“产、学、研”一体化的前端环节,积极发挥区域周边浙大高端装备研究院、工信部服务型制造研究院、浙大基础医学创新研究院等五大创新赋能平台创新支撑作用,形成以创新为核心的产业生态圈。力争三年后,创新空间累计达到70万平方米、创新型科技企业达到120家、引进各类创新型人才2000名、引进科研机构10家、引培星级运营商10个,建设成为空间更开放、社群更突出、功能更多元、产业链更聚焦的“共同富裕样板地”。

“随着‘红丰创新带’启动,临平区的人才集聚效应、裂变效应定能不断放大。”临平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相关局负责人介绍,“红丰创新带”将围绕“以跨界达无界,以更新启创新”的核心理念,重点开展“四大更新”,打造空间更开放、社群更突出、功能更多元、产业链更聚焦,“产业无界、空间无界、创新无界、生态无界”的创新产业社区。

建好“人才库”

优化人才发展生态环境和服务体系

人才来了,如何留得住、用得好?新人才在临平这块创新热土上如何落地、生根、发芽?临平给出了答案——建立“人才库”,不断优化人才发展的生态环境和服务体系。在此发展趋势下,“临里汇”应运而生。

“临里汇”启用。临平区委组织部供图

人民网浙江频道了解到,作为工程师协同创新中心服务集成中心,“临里汇”的重要使命是服务于产业、企业和人才,它将成为区域特色产业、海内外未来智造人才多渠道创新活动载体,进阶为人才赋能、企业发展、产业提升的资源输送纽带,最终演变成促进未来智造文化传播、人才引培、技术创新、成果转化相融合的特色服务平台。

围绕“全链条赋能未来智造工程师”的核心理念,“临里汇”这一特色线下阵地将汇聚精优,建设全国工程师选拔机制,提升工程师人才能力;聚焦转化,建好工程师俱乐部“人才库”,分产业门类组织定期交流、学术探讨等活动,协同产业链延伸和创新。此外,这里还能实现多事项一站办理,开展工程师个人事项办理、素质提升培训、职业规划以及职称认定初审等事项。

“临里汇”——工程师服务直通车。胡倩摄

“临平在吸引人才创业,推动人才快速融入制造业这个大家庭等方面给予了许多政策支持。”浙江运达风电股份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许国东表示,临平为广大青年工程师提供了切实的帮助,在这里,每一位人才的发展路径都能得到明确,对其未来的发展起到了很好的指引作用。

值得一提的是,在启动仪式现场,临平区还与中国计量大学、浙江工商大学等高校进行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与浙江省国家大学科技园、科发资本签约,顺利挂牌华为“数智临平”创新中心、华为临平工程师人才培训中心,并发布“临云”系统,推出“招才地图”“人才计算器”“云端认证”等一系列应用场景,通过建立人才工作数智大中台,实现数智赋能人才工作提质增效。

启用仪式现场,临平区政府与高校进行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临平区委组织部供图

“中国(杭州)·‘红丰创新带’创新产业社区启动暨2022年临平区工程师‘出征号’、工程师协同创新中心‘临里汇’启用仪式的举行,标志着‘数智临平·品质城区’建设加速驶入人才引领创新、智造驱动发展的崭新阶段。”杭州市临平区委书记陈如根表示,临平将对标国际一流科技创新区,携手下沙大学城等高校资源,启动实施一批产业链创新项目,推动产业加快转型升级,将“红丰创新带”建设成为新型产业社区与校企合作成果转化先导区、省级双创示范区与共同富裕样板地,将工程师协同创新中心“临里汇”建设成为未来智造工程师的成长之家、逐梦之地。

(责编:方彭依梦、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