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千条线”拧成一股绳

台州蓬街:大综合一体化正在发力

徐蒙
2022年05月20日17:49 |
小字号

  5月16日下午,台州市路桥区蓬街镇综合行政执法队队员吴妙君在该镇东村三条东路巡查企业时,发现一家企业厂区内的安全出口被堵,存在严重的消防安全隐患,立即将此情况报送给该镇“大综合一体化”平台,值班人员随即将信息流转给应急组组员徐啸辰。

  在现场实地查看后,徐啸辰发现该企业涉嫌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第二十八条的相关规定。蓬街镇对该企业堵塞安全出口的违法行为依法予以立案处罚,罚款5000元。

  这是蓬街镇实施“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试点改革后,在创新基层治理上的一个缩影。2021年6月,蓬街镇成为台州市“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试点单位,全面承接市容管理、城市绿化、市政公用等26个领域673项行政执法职能,推行“一事查一次、一事进一门、一事罚一单、一事跑一次”,从“分头多次查”向“综合查一次”转变,形成了各部门“跨界合作”、将“千条线”拧成一股绳一起发力的新局面。

  “以前群众经常反应有问题不知道找哪个科室,各科室之间也存在职责不明晰等情况。”蓬街镇副镇长泮鹏说,“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打破了科室壁垒,执法问题只要向综合行政执法队反映,通过内部流转,就能有效解决,不仅提高执法效率,群众满意度也大幅提升。

  作为全国重点镇、全国综合实力千强镇,蓬街镇结合“驻村百晓”党建品牌,创新打造“百晓”品牌。

  “通过加强党建与行政执法深度融合,构建‘综合执法+专业执法+联合执法’的跨部门跨领域综合执法体系,形成‘百晓’巡查机制。”蓬街镇综合行政执法队负责人郏建勇介绍,由“基层治理四平台”统一指挥协调,执法队每天安排四组人员对辖区内“九小”场所、出租房、马路市场、工业企业进行综合查一次,让队员对各自负责片区做到“百晓”,即业务清、底数清。

  针对“执法不精准、低效率”等老大难问题,蓬街镇以数字化改革穿针引线,充分发挥执法记录仪、无人机等设备优势,以及浙江省统一行政处罚办案系统、企业工业在线、“智慧消防”等平台优势,不断推进行政执法全方位变革、系统性重塑,确保每个案件事实清楚、定性准确、程序到位、合法公正、过程留痕。

  截至目前,该镇共立案查处46件案件,罚款106180元。在疫情防控等工作中,共关停重点场所56家,检查店铺、企业793家。因防疫不到位,查封整改店铺、企业185家。

  “‘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事关基层治理建设、民生福祉增进和蓬街高质量发展。”蓬街镇镇长罗威表示,蓬街镇将继续大胆探索改革试点工作,不断创新机制体制,改进工作方法,将其打造成为蓬街镇的“金名片”,为台州市“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提供样板经验。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