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杭州余杭:引金融活水 让“土专家”不差钱

王丽娟、白赟、蒋伟斌、李露、章洁
2022年04月07日08:24 | 来源:杭州日报
小字号

  前段时间,杭州余杭径山茶开采之前,曾获“2020年第八届径山茶茶王赛金茶王”的骆玉虹却发愁了。“马上就要采茶了,更换设备、人员工资等都需要预付。”骆玉虹愁的是资金不足,若错过了采茶季,这一年就白干了。

  眼下,茶产业已是径山镇的“富民产业”。但即便是骆玉虹这样懂技术的“茶农土专家”在面临春茶开采时,也会有资金压力,贷款难、贷款慢、贷款贵问题依然存在。

  为此,余杭依托辖区各大金融机构,深入调查走访,排摸相关情况,以普惠签约+精准信贷支持方式,来缓解茶企茶农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在符合条件的前提下,银行给我走了‘辟绿色通道’,很快就申请到了100万元的贷款。”解决了茶厂的资金难题,眼下骆玉虹正专心致志地准备春茶开采事宜。

  乡村振兴,余杭要让能人当家。以区域特色农产业作为突破口,余杭着力创新特色金融产品,以更低成本、更便利、更科学的形式送到田间地头,把“土专家”“田秀才”这些乡村能人真正“聚起来”“强起来”“活起来”,使其成为引领农产业提质增效、增收致富的“领头雁”。

  此外,余杭还要发挥金融主力军作用,鼓励辖区金融机构主动加入径山镇农文旅联盟等村级集体组织,为余杭乡村打造现代农业示范地、农文旅融合实验地、创新创业孵化地贡献金融力量。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