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宁波航标处:服务重大工程建设 争当航海保障“排头兵”

2022年05月29日14:13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希望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能继续精诚合作、携手共赢,并对贵处无私的帮助表示诚挚感谢。”近日,一封感谢信送到了东海航海保障中心宁波航标处的值班室,这封信来自浙江宁波舟山港主通道项目工程建设指挥部。

  作为国家重点工程项目,舟岱大桥是宁波舟山港主通道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连接舟山本岛到岱山岛的唯一海上通道,经过四年的工程建设,于2021年底正式建成通车。包括47座灯浮、32座桥涵标、14座桥墩警示标、6座AIS虚拟航标、2座雷达应答器在内的101座航标给大桥建立起一道安全屏障。

舟岱大桥。宁波航标处供图

  “我们愿意做地方经济建设的奉献者。”宁波航标处岱山航标管理站航标组组长赵捷表示,2017年10月,宁波航标处正式开始跟踪舟岱大桥项目工程建设,同年11月,大桥海上项目部分全线开工,宁波舟山港主通道项目进入快速建设阶段。

  舟岱大桥从开始施工到建成通车,宁波航标处所属岱山航标管理站累计出船192航次、出车123车次,对相关航标维护达到9216座次。数据的背后是常人无法想象的艰辛与汗水,更是宁波航标人“燃烧自己照亮别人”的生动写照。

  随着浙江省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建设,舟山跨海大桥、朱家尖大桥、西候门大桥相继建成让许多交通不便的岛屿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同时,国家海洋经济的快速发展也使得一批跨海桥梁、海上风电场等重大基础设施相继建成投用,在进一步促进沿海区域间融合发展、优化海洋经济布局的同时,也给安全航行带来了新挑战。

  近年来,为避免船舶碰撞桥墩引发事故,宁波航标处为舟山连岛大桥设置配套航标共计285座,并通过技术创新和锤炼全天候应急能力,加速向“智慧航标”迈进。宁波航标处不断将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AI)、5G等新技术应用于海上智慧交通建设,持续提升航海保障服务效能,加快拓展对外服务领域,打造高效航标助航体系以服务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

  东海航海保障中心宁波航标处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东海之滨航海保障的“国家队”“排头兵”,该处将以昂扬的姿态踔厉奋进,为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贡献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金奇良、常景准)

(责编:艾宇韬、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