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台州仙居湫山乡:做“深”乡贤文章 “引”领共同富裕

应灵芝
2022年04月21日15:28 |
小字号

  近年来,台州市仙居县湫山乡围绕农村“空心化”严重、农村产业发展滞后、乡村治理难度日益加大、农民主体性作用发挥不够等困境,积极挖掘培育新乡贤队伍,发挥乡贤在乡村振兴、社会治理、文明乡风和环境保护等中的重要作用,念好“引”字诀,架起“连心桥”,画好“同心圆”,探索出助推共同富裕的“四员”模式。

  深挖地方特色,引领产业发展,做好特色产业领跑员

  保护古杨梅林,带领村民开酒厂,湫山乡杨岸村党支部书记、乡贤联谊会副秘书长杨春林,谈起他的古杨梅产业的发展,就有说不完的话,“我们杨岸的古杨梅是仙居境内保存最完整、规模最大的树群,其中最长树龄达1000多年,这是老祖宗留下的最宝贵财富,我们必须坚持守正创新,在保护的基础上推动古杨梅产业的创造性发展,做好‘文化+农业+旅游’的三方融合,做强古杨梅品牌。”

  近年来,湫山乡以“乡贤‘代’带 产业振兴”系列活动为载体,将有志助力乡村产业发展的乡贤人士,纳入特色产业领跑员队伍,并为他们提供政策、资金、项目等方面的支持,形成政府搭台、乡贤“唱戏”的良好局面。

  作为产业领跑员,杨春林积极探索古杨梅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土杨梅果子偏小,口感偏酸,在杨梅众多品种中没有优势,但经过调研古杨梅用来酿制杨梅酒风味也是一绝。在找到突破口后,一方面杨春林主动办起了杨梅酒厂,将周边的杨梅树统一承包,进行科学化管理,带领农户重新管理古杨梅。另一方面,他积极争取上级补助资金,利用古杨梅申报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的契机,加大对古杨梅基地的保护开发,建设古杨梅公园,讲好古杨梅文化。在杨春林的带领下,古杨梅产业焕发新生,古杨梅酒连续3年参加浙江省农业博览会,销售额5年内翻了15倍,销售额达300万元,不仅带动了杨梅种植大户的积极性,还解决了村民就业,真正实现了小产业带动大发展。

  除了杨春林的古杨梅酒产业,湫山乡三都村乡贤杨丽莉也回乡接过特色产业“领跑棒”,为湫山油茶走出了一条不寻常的“致富路”,她所创办的括苍山茶油名声远扬,成为了台州乃至浙江同行业的排头兵。

  “特色产业领跑作为我们乡贤助力共同富裕的一项重要举措,取得的成绩是有目共睹的,接下来,我们将进一步完善,形成乡贤回归的长效机制。我们负责搭台,主角还是乡贤,要让他们‘回得来’,也‘留得住’。”湫山乡党委书记郑铭将介绍。

  深融乡贤资源,引导项目回归,做好招商引资联络员

  “通过这几年的发展,现在我们仙人谷漂流的营业额相当可观,特别是暑假我们日日爆满,常常供不应求,日均接待游客达2000多人,相信不久的将来,我们仙人谷漂流一定能带动周边产业迎来新的发展,而这一切也得益于乡党委政府对于我们乡贤回归项目的大力支持。”仙人谷漂流负责人、乡贤王均豪说。

  杨岸港一直是湫山乡重点打造的乡村旅游的主战场,杨岸的古杨梅酒、三都的桂花林、雅溪的灯笼,一条杨岸港将整个产业串联起来,资源、生态优势非常明显。为了最大限度招引项目,湫山乡党委政府以乡班子领导结对联系重点乡贤为抓手,推动引导乡贤做好招商引资联络员。通过排摸确定重点联系对象,包括对有投资意向或者有投资资源的乡贤建立乡贤档案,针对这些乡贤进行投资项目重点推荐。同时,成立一支服务于乡贤招商的“管家式”服务团队,全方位提供政策咨询、考察调研等“一条龙”服务,助推项目招引。

  仙人谷漂流项目借着这一东风顺利在湫山乡落地。随着漂流项目的引进,杨岸港环境改善了,人气也越来越旺,不单吸引了游客,也带来了很多项目投资机会。如仙人谷周边3公里处的上湾自然村,坐落于山林间,村庄形态保存完好,由土胚建造而成,错落有致,适合发展民宿,目前该民宿项目在接洽中。

  深耕乡贤文化,引航精神文化,做好文明乡风宣传员

  “与其给孩子讲世界观,不如带孩子观世界。”2019年湫山乡乡贤联谊会会长方中武带着湫山乡中心学校4名优秀学子和2名教师,开展了为期6天的上海研学之旅。让山里的孩子看世界,一直是方中武的愿望,这两年由于疫情,活动不得不暂停,但是短短的旅程却在孩子们的心里留下了难以抹去的记忆。

  方中武十分关注家乡的教育事业,对湫山中心学校发展更是提供了大量的帮助,一方面从“硬”件着手,出资改善学校教学环境和师生住宿条件,建设音乐教室、美术教室,购置空调等;另一方面从“软”件用心,组建了“乡贤讲堂”,邀请在经商、从政、文化等领域成功人士用自己的亲身经历来激励孩子。同时,乡贤联谊会还专门拿出资金成立教育基金,动态帮扶困难学生,让孩子们上得起学、读得好书。

  方中武对教育事业的付出让他成为了孩子们心中的“会长叔叔”,而乡贤沈汝湖则是全乡老人口中的“暖心沈总”。

  从2007年开始,沈汝湖便为湫山乡溪东村60岁以上老人缴纳农村医疗保险,这一坚持便是15年,中间还时常在过年过节时拿红包慰问老人,给全乡2800多名老人投保老年意外伤害险,更是在疫情最严重的时候捐赠10万元用于购买疫情防控物资。考虑到冬天寒冷,沈汝湖捐款20万元用于购置老人棉被,从棉絮、被套的挑选到最后的包装,都亲力亲为,为的就是让全乡老人能够过个“暖心冬”。

  作为文明乡风的带头人,湫山乡乡贤还成立了“乡贤宣讲团”,引导村民遵守村规民约,倡导文明生活方式,利用“乡贤讲堂”,组织村民开展文化活动,弘扬主旋律和社会正气。

  深化社会治理,引路基层助调,做好基层治理助调员

  基层治理任务日益复杂,湫山乡发挥乡贤在村内的影响力,建立一支乡级乡贤助调总队,四支片区乡贤助调支队,N支村级乡贤助调分队,探索出“1+4+N”基层治理模式,做到小矛盾纠纷村级化解,有困难的片区乡贤协助调解,大矛盾提交乡级总部,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

  作为村级乡贤助调分队的一员,湫山乡方宅村的“驻堂乡贤”徐红香,一边把方宅村的文化礼堂管理得井井有条,一边利用闲余时间在家长里短中解决村内的小矛盾。前段时间,村里因林地纠纷,多次协商未果,而徐红香就利用当事人母亲来文化礼堂参加活动的间隙,做通了思想工作,再由乡贤方建平组织双方调解,最终矛盾得以顺利解决。

  如果说徐红香在村级矛盾纠纷化解上起到润滑剂的作用,那担任乡贤助调工作小组组长的蒋文灿则起到了压舱石的作用。蒋文灿带领乡贤在湫山乡信访积案化解上发挥重要作用,在助力矛调中不计报酬、自愿服务,在乡风引领中发挥了风向标作用,进一步激活了基层治理的内动力,进一步拓宽了群众利益诉求解决渠道,推动大事化小、小事化了。目前,蒋文灿共提供各类法律咨询356人次,调解各类矛盾纠纷219件。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