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金蓝领在线”亮相

杭州桐庐:为技能人才提供更精准高效的全生命周期服务

王仪楚、谢婷
2022年05月30日09:46 | 来源:桐庐新闻网
小字号

  日前,由杭州桐庐县自主开发的“金蓝领在线”在浙江全省人社系统数字化改革路演中亮相,作为全省首个综合性技能人才服务管理平台,该系统受到了专家评委的一致好评。

  2021年以来,桐庐县紧紧围绕数字化改革目标,坚持问题导向,从全县2.9万名高技能人才需求出发,紧盯项目申报、补贴申领和服务管理等三个急盼的应用场景,在省市人社部门指导下,自主开发“金蓝领在线”系统,推行“一网申报、一网推荐、一网评审、一网补贴、一网统计”等全链条服务新模式,全面提升高技能人才服务管理数字化水平。

  “一直以来,技能人才工作存在项目申报系统多、提交资料多、评审效率低,技能人才信息获取碎片化、政策享受不充分,领导决策缺乏精准数据支持等问题,并且我省目前暂无相关综合性数字化系统。”桐庐县人社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何建忠表示,“金蓝领在线”的开发与运用,填补了浙江省在这方面的空白。

  据悉,“金蓝领在线”设立了“项目申报、补贴申领、服务管理”三个应用场景,高度融合首席技师和岗位补贴等20余个服务事项。系统可通过各部门的大数据共享,直接获取电子劳动合同、职业资格证书、公安户籍等信息,实现“线上”“掌上”完成材料受理、初审与复核,不仅提高了工作效率,还可实现培训认定、证书查询、在线学习等全方位“一站式”服务,提高了服务精准度和满意度。同时,该系统可动态精准掌握技能人才分布、需求及各项工作进展,为领导决策提供数据支撑,提升技能人才管理水平。

  自4月15日试运行以来,该系统已进行了2022年县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和首席技师申报,政策发布和咨询服务等服务,有效提升了服务效率、服务满意度以及管理水平。

  “下一步,我们将全力做好场景的应用和推广,与技能培训补贴系统、财务系统等对接,增加无感智办等功能,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完善场景应用。同时,通过大数据,建立数据驾驶舱,与我县产业链接,全面掌握地域、产业等各领域技能人才信息,为技能人才提供更精准高效的全生命周期服务,全力打造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技能人才队伍,为高质量发展和共同富裕添砖加瓦。”何建忠表示。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