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浙江:体育帮扶行动护航山区教育全面发展

2022年06月01日16:57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6月1日,浙江希望工程·体育壮苗行动在杭州、温州、金华、衢州、台州等地的山区中小学同时启动,旨在动员全省上万名社会体育指导员走进山区海岛,用接力支教的方式为青少年学生长期提供科学健身指导服务。

  2022年,该项公益行动的目标是为20所山区学校建立特色运动队和教学、训练、竞赛体系,以及为学生体质健康和运动技能测试建档。

学生们享受体育运动魅力。浙江省体育局供图

  在杭州淳安县威坪镇小学,浙江省体育局捐赠的4张崭新乒乓球台排列整齐,孩子们在社会体育指导员的带领下开始了第一次练习。小队员们手握球拍高接低挡,小球在空中划出美丽的弧线,围观的师生们不断发出阵阵掌声。另一边,刚成立的女子足球队正在进行带球绕杆和假动作过人等训练,女孩们穿着全新的足球服在绿茵场上尽显英姿飒爽。

  “今天在这里上课很开心,这些孩子都很聪明,这项公益活动非常有意义,让我们社会体育指导员的技能得以尽情发挥。”足球一级社会指导员童峰说。

  “我们社会体育指导员队伍中有很多优秀的退役运动员、教练员,可以弥补山区学校专职体育教师人数的不足。接下来我会带好这批孩子,为这群孩子创造到市里、省里比赛的机会,我相信会取得好成绩。”乒乓球一级社会指导员王童介绍。

  2021年是浙江希望工程实施30周年,浙江结合共同富裕和“双减”大背景下青少年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迫切期待,由浙江省体育局牵头、浙江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和浙江省社会体育指导员协会共同发起了“浙江希望工程·体育壮苗行动”,利用全省强大的社会体育指导员队伍,长期为山区学校提供足球、篮球、乒乓球、羽毛球、街舞、武术、轮滑、棋类等20多项适合青少年的体育支教助教服务,全面提高山区学生体质健康合格率、优良率。同时,浙江通过建立区域内和跨区域的青少年体育赛事和展示活动体系,有效推进体教融合,促进学生养成终身锻炼习惯,为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的精准模式、长效机制贡献力量。

  据悉,体育壮苗行动涵盖组建一支特色运动队、开展一年以上的持续支教助教服务、举办一场“希望工程·壮苗运动会”、建立一份青少年体质监测数据档案“四个一”行动。

  “作为希望工程体育壮苗行动的主办方和发起方,我们深入贯彻落实《浙江省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充分发挥全社会体育力量为山区学校做实事,助力共同富裕。在学校“双减”的大形势下,通过科学锻炼来增强学生们的体质,传承中华传统体育文化,弘扬奥运冠军精神和体育精神,让祖国的接班人有健康的身心保障,为建设共同富裕的明天作贡献。”浙江省体育局副局长胡国平说。

学生们享受体育运动魅力。浙江省体育局供图

  2022年以来,体育壮苗行动首先面向山区26县的中小学征集体育支教需求,了解学校体育课开设情况,确立助力对象。同时,该活动通过各级社会体育指导员协会招募热心社会公益、愿意参与体育志愿服务的社会体育指导员,为每所助力学校配备指导团队。

  连日来,温州市泰顺县筱村镇第二小学、苍南县霞关镇南坪村小学,金华市磐安县尚湖小学、武义县新宅小学,台州市仙居县田市镇中心小学、三门县上叶小学,衢州市龙游县士元逸夫小学等浙江省多个山区学校纷纷启动了希望工程·体育壮苗行动。各学校在当地体育部门、社会体育指导员协会和社会各界的帮助下,纷纷成立了壮苗足球队、乒乓队、篮球队、啦啦操队等运动队,不少学校还涉及武术、抖空竹等中华传统项目。

  “我们这里因为经济和教育资源的差距,每年都有不少孩子跟着在外地打工的父母去了城里。但是我们学校的体育氛围很好,学生都很爱运动,如果体育教学补上短板,给有体育特长的孩子更多的出路,相信很多孩子会留在山清水秀的故乡上学,今后会为家乡作出更大的贡献。”淳安县威坪镇小学校长方芝华说。

  “在做公益的过程中,我们发现山区的好老师留不住,尤其是体育老师,不少学校的体育课经常是由其他课老师代上。我们捐助的资金主要用于社会体育指导员进山区学校支教,同时长期培训培养山区学校的体育教师,促进自我造血,让他们在山区安心工作,为‘健康中国’建设贡献一份力量。”浙江锦江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徐志平说。

  接下来,体育壮苗行动将为首批20所受助学校提供至少一个运动项目的长期指导;建立至少一支该项目的运动队,设立该运动队的体能和技能掌握、提升目标;编写教学内容,制定教学计划,通过高水平专业教练员为受助学校的体育教师培训该运动项目。(张辉)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