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四零”举措打造阳光交易平台

金华市金义新区高效配置公共资源

楼盼、鲍莉
2021年11月08日08:34 | 来源:金华日报
小字号

  “项目发公告,当场就能办理,太棒了!”11月7日上午,一家招标单位工作人员在金华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金义新区分中心享受到不一样的服务,连连点赞。原来,以前,招标单位办理此类事项,需要三至五个工作日才能完成。如今,该中心通过将服务关口前置,可以实时办结,实现交易项目上线“零等待”。

  交易项目“零等待”是金华市金义新区公共资源交易分中心新推出的服务举措之一。作为金义新区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的运行服务机构,该中心立足公共服务职能定位,以“四零”举措推动改革创新,着力打造阳光交易平台。

  交易项目实现“零等待”后,该中心又积极探索交易过程“零见面”。“以前要抱着厚厚的投标文件到现场递交标书,现在只要在系统上传投标文件,通过视频直播可观看招标全过程,不仅降低了人员聚集的风险,也节省了财力物力人力。”浙江昌宇建设有限公司工作人员说,“不见面”交易从开标到结束,全程可视、实时监管,实现“线下不见面,线上面对面”。

  据悉,从2020年3月起,金义新区实现工程建设项目“不见面”开标,线上审核、公告发布、投标电子保函购买、投标保证金缴存清退、投标文件上传、中标结果公示等环节均“一网通办”。今年以来,新区已有334个项目完成“不见面”开标。

  为优化营商环境,减轻企业成本,新区又探索交易文件“零成本”。“以前每次参加项目投标都要向代理机构支付300元资料费,一年算下来也是一笔不少的支出。现在给我们企业减负,资料费取消了。”浙江昌宇建设有限公司负责人说。据悉,这项举措从今年5月25日开始实施,取消代理机构收取的工程建设项目电子招标文件工本费,截至目前已为参与投标的企业减少费用100余万元。同时,新区交易分中心积极深化投标保证金制度改革,全面推行“共保体”云端保投标保证保险电子保单业务,1—10月使用电子保函投标人1248家次,节省投标保证金现金流14535万元。

  在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活动中,投标企业能否中标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评标专家手中的“打分权”。新区在专家抽取、现场评标、标后评估等方面强化管理,有效杜绝违法违规评标现象,实现专家抽取“零泄密”,营造公平有序、清正廉洁的招投标市场环境,有效提升了公共资源交易质效。据统计,今年1—10月,新区交易平台共完成进场交易项目163个,交易总额39.71亿元。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