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数字注智 “云哨兵”助力绍兴柯桥“守小门”

2022年06月02日20:25 | 来源:柯桥发布
小字号

  为持续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筑牢群防群控防线,绍兴柯桥区以科技助力高效防疫,“云哨兵”上阵全力守好每一个“小门”。连日来,柯桥区组织全区近千名机关党员干部和社区工作人员,一起走访市场商铺、园区企业、沿街餐饮等场所,推广使用场所码,在市场园区等人员流动性大的场所安装云验码设备,在重点人员常态化核酸检测中提供云守护智能采集提醒服务……

  据柯桥区大数据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行业监管部门和镇街越来越重视数字化手段赋能防疫,近一个月来已经为多个局办单位和镇街提供数据接口,在严守“小门”的同时,方便群众进出。截至6月1日,柯桥区共记发放场所码52507个,占全市39.6%,日扫码数最高峰突破70万人次,日人均扫码率位居全市第一。

  “AI云广播”智能提醒,扫一扫场所码“声”入人心

  “为了您和他人的健康,请打开支付宝扫一扫场所码,谢谢配合!”走近柯桥区柯岩紫御府小区门口,扫“场所码”的温馨提示及时响起。这是柯岩街道不久前安装的“AI云广播”,与该广播配套的AI摄像头具有人像识别功能,人员进入摄像头视野,广播就能通过云端服务器的指令播报提醒。小区物业王阿姨表示:“老百姓走过来听到有语音提醒,都会自觉扫码,慢慢就养成了扫码习惯。”“场所码”是精准抗疫的信息底座,能为流调抢抓宝贵时间。为引导市民群众养成“扫一扫”场所码的习惯,柯岩街道面向辖区内的住宅小区、商业街、餐饮等场所安装了近百套“AI云广播”,让扫码意识“声入人心”。同时,依托视频监控AI能力,能精准了解场所“守小门”情况,便于监管部门调整监督“靶向”,提高监督核查效率。

  四合一核验,“云验码”终端助力快速通关

  在一些人流量较大、对通行效率要求较高的场所,“测温验码”登记工作经常让保安大叔手忙脚乱。从2022年年初起,柯桥区根据行业场景分重点推进不同类别的“云验码”终端,在大型农贸市场、工业园区、景区、村社卡口等场所安装道闸式、立柱式、手持式“云验码”终端800余套,只要扫健康码、身份证或直接刷脸就能精准显示体温、是否绿码、疫苗接种及核酸检测记录等信息,极大提高了入场查验效率。柯桥区马鞍的工业园区人员流动性大,外地客商和货车司机的来访登记是门口保安的主要工作,今年马鞍街道为企业和村社安装了300多台“云验码”立式终端,把传统的手写登记簿换成了自动生成的电子数据表,有效缓解了保安压力。

  端午小长假来临,柯桥多个景区陆续恢复开放。柯岩风景区入口处,游客经过“云验码”终端,显示屏上显示出体温,语音播报“绿码请通行”。在柯桥街道裕民农贸市场门口,67岁的周阿姨走到“云验码”道闸前对着机器“刷脸”,仅两秒钟屏幕上便显示其体温、健康码、核酸检测等信息。“我的手机是老年机,出门扫码是个麻烦事,在这里就很方便。”周阿姨说。据悉,“云验码”平台信息已自动同步至场所码平台,为快速开展流调和精准排查提供了全方位支撑。

  力度+温度,“云守护”帮你一起守住小绿码

  “老板早,你店里的厨师服务员都属于我们防疫重点人员,每3天要做一次核酸检测,这些人员信息都要填报上来。你只要用手机扫一扫他们的健康码登记好,以后如果员工没有及时做核酸,我们会短信提醒你。”趁着早上客人少,柯桥区钱清街道的网格员小张忙着走访他管辖区内的37户商户,宣传并指导商户落实重点人员防疫主体责任。重点行业单位和重点人员的摸排由于点多面广流动性大,很难做到底数实时、全面。“方便的才是可持续的!”钱清街道为了尽可能摸清重点行业底数,从商户便利为出发点,率先推出“云守护”服务。商户进入公众号“扫一扫”营业执照以及员工健康码,自动获取商户和人员情况后,商户负责人可及时收到员工核酸检测频次异常的短信提醒,便于提醒员工及时做核酸检测守护绿码。

  “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要充分运用数字化手段,人防技防精准发力,统筹资源便民利民,将防疫工作做到既有‘力度’、又有‘温度’。”大数据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