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高频事项可以随时办远程办

绍兴柯桥建成覆盖全区的“云帮办”网络

周梦琪、俞泽奇
2022年05月21日09:40 | 来源:绍兴日报
小字号

  近日,绍兴柯桥区钱清街道梅东村68岁的王阿姨,在社区民警凌雅锋的协助下,通过“云帮办”系统顺利完成了身份证补办手续。“以往丢了身份证,都是孩子们从外地赶回来帮我补办,现在在家里动动手指就能办,真方便。”王阿姨感叹道。

  数字赋能,推动服务升级、审批提速,这是柯桥区公安分局以民意为突破口激发网上服务创新转型的一个缩影。2022年以来,该局以驻村守望制、警务站(室)“四化”建设等为依托,以数字化改革为抓手,迭代升级以上门代办服务为特征的“背包警务”,实现远程办理和一体化综合服务。

  “过去,民警在走村入户时,帮村民将业务带到村级党群服务中心或者派出所代办好,再送证上门。”柯桥区公安分局网办中心主任魏国兴说,2022年,他们在辖区就近办点位设立376个远程办服务点,集中544名远程帮办人员,借助网办中心、帮办点,以云端互联的方式形成立体式办事服务综合体。

  从“警务背包”到“警务E背包”,不只是服务模式的变革。记者了解到,“警务E背包”以一证通办公共数据平台为依托,重点梳理整合高频事项,将可信身份认证、电子签章等信息技术与公安业务深度融合,建成覆盖全区的“云帮办”网络,通过网络对话、身份认证、云端审批、电子签名、远程取证、在线归档等手段,实现业务一网通办、流程全量回溯。当前,柯桥区涉及户籍、交管、出入境、治安等七大类105个常办事项,群众均可在线办理。

  此外,为方便老年群体,柯桥区公安分局还简化办事流程,简化申报材料、证明材料和签字盖章环节,并制定远程代办服务规范,实现在线咨询、受理审批、协调分办、连线办理、办结反馈、材料归集、证件送达的全过程闭环管理,全面提升群众获得感。

  目前,“警务E背包”已在绍兴市推行。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