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打造10项标志性共富成果

杭州拱墅“红色引擎”聚力构筑大运河幸福家园

许卓恒、李雨蓁、焦文博
2022年06月05日08:39 | 来源:杭州日报
小字号

  “实现共同富裕的具体成效怎么样,群众感受最真切、群众心中最有数、群众评判最权威。拱墅区将从群众所盼和区域实际出发,以党建引领为工作引擎,争取用一年时间,打造10项‘小切口、大场景’的共富标志性成果。”近日,杭州拱墅区召开大会,全面吹响高标准构筑大运河幸福家园“冲锋号”。

  据悉,这些群众最为关心的“小事”中,有五项为治理类,包括深化党组织领导三方协同小区微治理模式、迭代升级“城市眼·云共治”、全面推进“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深化未来社区数字化应用建设、打响“浙江有礼·拱墅优礼”品牌。这些项目涉及城市治理、数字化改革、精神共富等方面,又都是在拱墅固有优势品牌上再求突破。

  比如,拱墅在党建引领社区治理上一直走在前列,已在全域18个街道、170个社区建立三方办,668个小区实现“一小区一支部”全覆盖。据悉,接下来,拱墅将推动网格与小区、楼宇深度融合,创新设置社区片区联合党组织,打通流动党员参与社区治理路径。该区还将在商务社区建立“党组织—楼事会—物业”新三方协同组织架构,推动党的建设、经济服务、民生保障、城市管理、综合治理“五进楼宇”,加快实现产城融合发展。再比如,新近入选浙江全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最佳实践名单的“拱墅优礼”品牌项目,未来将继续深化,打造全域5分钟大运河文明实践矩阵。

  另五个服务类项目将出发点和落脚点牢牢锁定在群众最关切、最期盼的“关键小事”上。比如,持续擦亮“阳光老人家”品牌,做深做实幸福颐养服务。今年新增家庭养老照护床位50张,建成智慧公办养老院1个,新建康养联合体2个,为1300户特殊老人实施安居守护工程。又如,不断扩大“阳光小伢儿”影响力,提质扩面普惠托育服务。今年新增托位500个,新增示范型婴幼儿照护成长驿站10个,22所幼儿园开设托班,完善“15分钟幼有优育优质服务圈”。

  此外,该区还将全面深化推动老旧小区加梯工作,今年加装电梯不少于200台,探索小区物业统一维保管养模式,努力到2025年实现全域老旧小区加装电梯“愿装尽装”;完善社区公共服务配套,打造“一刻钟便民服务圈”。

  相关负责人表示,面向未来,拱墅将以党建为统领、以人民为中心、以实干为导向,高标准高质量建设共同富裕现代化基本单元,将拱墅全域打造成为具有东方古典美、江南山水韵、国际时尚范、未来科技风的魅力城区。

(责编:孙鹏、张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