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2022年高考拉开帷幕——

浙江36万名考生走进考场 首次实行“五码合一”

王厚明、黄梓馨
2022年06月07日08:08 | 来源:杭州日报
小字号

  6月7日,浙江2022年高考拉开帷幕,36万余名考生将走进考场。记者从浙江省教育考试院了解到,今年高考面临组考防疫双重挑战,各项准备已全部就绪。全省81考区共1.2万余个考场,静待各地考生到来。

  今年浙江省统一高考及选考在6月7日至10日进行。其中6月7日上午考语文,下午考数学;6月8日上午考技术,下午考外语;6月9日上午考物理、思想政治,下午考化学;6月10日上午考历史、生物,下午考地理。单独考试招生文化考试于6月7日进行,上午考语文、下午考数学;职业技能理论考试在6月8日上午进行。需注意的是,高考外语含听力考试,在开考前15分钟后即禁止入场,请考生务必把握好时间。

  今年高考省内多地受疫情影响,给组考工作带来挑战。考前14天起,浙江省通过大数据对考生、考务工作人员进行精准筛查和健康监测追踪。全省6万余名考务工作人员完成疫苗应接尽接。考生在非考试时段应佩戴口罩,建议在考试期间全程佩戴口罩,备用隔离考场考生须全程佩戴口罩。

  全省共设置千余个备用隔离考场。考生进入考点时健康监测异常的,须按要求受控转移至临时隔离室进行排查。此外,对滞留外省的考生“点对点”持续跟踪提醒和协助返回,确保考生“应考尽考”。

  高考关系千家万户,根据教育部要求,浙江省集中开展“2022高考护航”专项行动,开展了涉及打击作弊、净化网络环境、净化考点周边环境等九类专项行动,着力为考生提供公平公正、安全清静的考试环境。高考试卷均由专人专车护送并全程监控,所有涉考场所同步远程监控、全视角监管。所有考点考场均实行标准化管理,配备金属探测仪、手机信号屏蔽仪等工具,配置视频监考室和视频监考员,通过网上巡查系统实时查看考场情况。考试期间,还将启用无线信号监测设备,对考点周边可疑信号进行巡回监测,严防各类高科技舞弊。

  为了方便考生,今年浙江省利用大数据优化信息查验方式,考生进入考点首次实行“一屏通览,快速通过”,即考生刷身份证,一屏同时出现本人准考证、健康码、行程信息、疫苗接种信息、核酸检测信息等“五码合一”,部分考点还可同时查验体温即“六码合一”。考生进入考点仅需带好身份证,进入考场则采用人脸识别进行身份验证。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嘉兴:打响“十大百日攻坚行动” 全力稳住经济大盘
  近日,嘉兴研究制定了经济稳进提质“十大百日攻坚行动”方案,围绕助企帮扶、双招双引、项目推进、畅通循环、稳外贸、提振消费、腾笼换鸟、房地产平稳健康发展、除险保安、优化营商环境等主题开展“百日攻坚”行动,进一步提振精神、坚定信心、主动作为,全力稳住经济大盘。 一串数字,表明了嘉兴稳经济促提升的决心:上半年,为企业减负200亿元以上;实际利用外资25亿美元;固定资产投资确保增长10%、力争12%;外贸出口同比增长19.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力争达到3%以上;力争整治高耗低效企业1000家以上…… 2022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多点散发态势明显,实体经济承压严重,助企纾困成了各地工作的一大重心。为此,嘉兴将从6月初到9月底,集中开展“助企帮扶百日攻坚行动”,一方面,以真金白银加真招实招推动减税、降费、补助、减租、贴息等“一揽子”政策落地见效;另一方面,通过深化制造业百强企业一对一帮扶机制、开设“我为企业解难题”窗口等举措,实现精准帮扶,及时解决企业诉求。…
绍兴柯桥:宅基地制度改革新突破 共同富裕路更宽
  人民网绍兴6月2日电 (张丽玮)“现在,峡山村宅基地资格权跨村竞价会正式开始,首先竞价的是80平方米的小户型……”今天,随着主持人话音落下,一场围绕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为主题的竞拍活动在绍兴市柯桥区福全街道峡山村正式拉开帷幕。柯桥区颁发了绍兴市第一本农村宅基地资格权市域跨县(市/区)实现宅基地批准书。 现场颁发宅基地批准书。…
返回顶部